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人车攻防战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1 版)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率先宣战的是拥护无车城市的市民方队,他们的敌人则是盘踞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汽车军团。

    在讨伐檄文里,汽车被描绘成了酗“油”成瘾的恶棍,稍微凑近点儿就能闻到满嘴的大烟味儿。它们招摇过市,倒还有一票穿制服的给他们开路,还划出了一大块儿专用道,“行人与狗不得入内”,嘿!最可气的是,有些恶棍还毛手毛脚,谁要是倒霉被它们蹭到,轻点儿的带个跟头,重了就非死即伤。

    说白了,早有不少人看这些铁家伙不顺眼了,一有人揭竿而起,底下人都吆喝起来:

    “还我人行道!”

    “还我绿化带!”

    “我要一片可以踢球的大草坪!”

    “给我一个能放风筝的大广场!”

    “……”

    两军对垒,阵前可不能老是这么叽叽喳喳,还是J·H·克劳福德老爷子高屋建瓴:“汽车时代是一个诱人的错误,现在是时候改正它了。”不但如此,他还亲自撰写了两本兵法:《无车城市》和《无车城市规划手册》。

    当然,战场上拼的是真枪实弹,纸上谈得再好,总得有人真正操练起来。在小城蓬特韦德拉,“西班牙战区”的米格尔市长接过了这面大旗。

    “我们的城市从前可不是给汽车设计的,可现在呢?行人不见了,骑车的人也不知道去哪儿了,现在市中心就是一片钢铁的荒漠!”米格尔声调激昂地说,“我宣布,市中心将全面禁车。”

    可在当时,并没有那么多人像米格尔市长一样怀念过去,尽管汽车让城市变得拥挤,空气里的烟尘味道也越来越重。看着开车的人把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再想想自行车那可怜的小筐,商店老板们眉头都拧成了麻花。那些出门买包烟都要开车的“葛优躺”爱好者,这时候心里也犯起了嘀咕。更何况,这个四轮铁家伙还是身份的象征。

    米市长虽然雷厉风行,可也不是没考虑到这些影响军心的声音。赶走了那些大手笔的“汽车购物党”,人们的脚步慢了下来,更多的人愿意在商店里逗留,虽然每次买的东西不多,可这些客人都是“少吃多餐”,客流量上去了,商店的营业额不降反升。

    打开专门的手机App,就可以看到重新规划的市内道路。输入目的地,就能为你自动匹配最优线路,最长也只用走上20分钟。

    同样,因为无车计划的推行,城郊居民每个月在汽车上的花费下降到50欧元。相比于其他欧洲城市动辄200欧元的花费,节省下来的钱被用到品质更好的食物上面。居民们都觉得生活质量高了不少。

    至于原来的那些汽车,它们可不是在这场战役里被赶尽杀绝了,它们都服帖地趴在市郊的停车场,从市中心过去也只需要10分钟。

    人和汽车之前毕竟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市中心里就有米格尔特批的巡逻车,顶部装有汽车摄像头,负责巡视是否有车辆违章进入市区。警车、救护车依然装备齐整,时刻待命。

    这场“人车攻防战”不是要彻底将汽车驱逐出境,而是重新安排行人、自行车、公共交通和私车四者的关系。人类的目的不是“歼灭敌军”,而是收复失地。

    行人至上的道路规划、完善立体的公共交通、周全开放的决策过程和配套的奖惩制度,都是“战前”必须的战略准备。

    蓬特韦德拉这样的小城镇打上这样一场漂亮的突击战还不算那么困难,那些∶XXXL号的城市,转起身来就显得缓慢而笨拙,顶多在无车日的时候意思意思。对居民来说,都是挤罐头,只是偶尔换换口味:例行公事,那咱们就尝尝“公交罐头”;今日无事,咱们就照常挤马路罐头。

    和汽车的感情就像爱上一匹野马,可城区从来就没有草原。人们以前被“感情”冲昏了头脑,等到猛地回过神来,自己的城市已经被脱缰的马儿踩得一片狼藉。再想让它们规矩地回到围栏里,自然没有那么简单。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1 版)

残奥会上的“科技大爆炸”
表情包占领世界
人车攻防战
“抗癌斗士”的完美搭档
威胁地球的“太空杀手”
植入体内的“情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