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抗癌斗士”的完美搭档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1 版)

    英雄无用武之地,恐怕是豪杰好汉最大的痛苦。小分子“雷公藤甲素”,可是个专杀癌细胞的“绝命毒师”,早就因为能够抑制细胞繁殖而声名鹊起。备受癌症折磨的人更是对其寄予厚望,巴不得这位身怀绝技的战士能够在抗癌大战中大显身手,让敌方全军覆没。

    遗憾的是,雷公藤甲素无法很好地融入血液,同时缺乏识别能力,会敌我不分地杀死健康细胞和癌细胞,代价太大了。这就意味着,抗癌斗士再怎么骁勇善战,只要无法开车上路并准确定位敌人,那就不能披甲上阵了。为安全起见,雷公藤甲素也只能“委曲求全”,被人类雪藏多年,“赋闲在家”。

    所幸,经过5年的“侦查”,科学家最近发现癌细胞经常会派出“转运蛋白质”向自身运入葡萄糖,因此他们利用敌方这一习性,给雷公藤甲素搭配一个贤内助,并研制一套新战术。

    科研人员把葡萄糖附着在雷公藤甲素上,装扮成“糖化雷公藤甲素”。在葡萄糖的带领下,“不会开车”的战士终于顺利上路,融入血液,寻找目标。直到它们遇上癌细胞派出来执行任务的转运蛋白质时,葡萄糖这才摇身一变,使出“美人计”,引诱对方。深受迷惑的转运蛋白质只看到了眼前的猎物,却看不见背后隐藏的杀手。当它稀里糊涂地把这对间谍送入癌细胞里时,战斗开始了。

    打入敌人内部后,被掩护的战士终于露出真面目,干扰癌细胞繁殖所需要的蛋白质。在一番刀光剑影的角逐之后,癌细胞轻则元气大伤,重则中毒身亡。而如愿以偿的雷公藤甲素却继续带着它的搭档,开启下一场较量之旅。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1 版)

残奥会上的“科技大爆炸”
表情包占领世界
人车攻防战
“抗癌斗士”的完美搭档
威胁地球的“太空杀手”
植入体内的“情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