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广东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记者李立红)9月12日,团中央在广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璧亮,广西省梧州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刘敏红,湖南省雅礼中学团委书记李艳,海南省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林武,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陈一新,团贵州省委学校部部长胡波,团江西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章学彭,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先后发言,就中学志愿服务工作交流经验,研究讨论。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是新形势下贯彻中央有关中学教育和中学共青团工作战略要求的迫切需要,是新形势下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优势、促进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是新形势下抓住重大有利契机、全面深化中学团的改革的迫切需要。

    傅振邦要求,要准确把握推进落实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全面提档升级。一要坚持育人为本,把握好工作方向和目标,组织团员学生广泛参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通过志愿服务,让学生成就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要坚持自愿原则,量力而行,做好安全保障。二要注重顶层设计,在推进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中,要有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要做好长期的机制性安排。三要抓好关键环节,推动中学生特别是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大力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着力夯实资源保障,优化综合评价机制。四要深化开放协作,要用开放的思维、开放包容的姿态去争取各方面的协作,积极借鉴国外和境外好的做法。五要塑造品牌文化,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取得更大社会影响。

    傅振邦强调,要切实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争取用3~5年的时间,使《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国中学得到普遍落实,使志愿服务成为中学共青团普遍开展的常态性工作。当前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团中央启动了全国首批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各地、各学校要发挥好创建示范学校的带头作用。二是区域统筹,立足学校。市县团委要统筹做好本区域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协调、考核、服务等工作,学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服务机制,认真做好系列工作。三是培训发动,互鉴互学。开展专题志愿服务培训,努力实现中学志愿服务培训在全国各级团委全覆盖,各省级团委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将文件落实到中学,做好互鉴互学等工作。四是团教协同,检查督导。推动志愿服务评价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相结合,推进团教协同机制建设,形成工作一同研究,一起部署、共同实施、统一评价的良好局面,加强检查,层层督导,层层落实,确保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团中央发布了首批50所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名单,并制定下发《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示范学校的创建方式和数量、首批创建工作的阶段安排、验收标准等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在首批示范学校创建的基础上,2017年进行第二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的遴选和创建工作,数量为100所。2018年进行第三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的遴选和创建工作,数量为150所。经过三年的遴选和创建后,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总体规模稳定在300所。2017年启动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市县和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形成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系列示范创建的立体工作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2 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辽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App专项赛
暨第二届中国青年App大赛总决赛落幕
2016年秋季新学期全国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启动
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广东召开
注重“副课”的美国高中
习近平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会谈
让科学理论走进青年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炉
“铁三代”杜赫:在沙漠中守护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