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时的月亮

《呼兰河传》:月亮是她唯一的同谋

撰稿 艾小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6 版)

    那时候,北京还叫北平。北平大学师范学院附中迎来了一位东北姑娘,只带了很少的行李,听说是从家里逃出来的。

    “我没有家。”她对同学说。她的母亲去世了。父亲续弦,她从小跟祖父一起长大。来北平的前一年,她的祖父去世,那个名叫呼兰的地方,忽然在她的人生中失去了意义。她唯一的念头是逃离,而这场逃离,像一个轮回。在10年后的某个月圆之夜,她在离家乡千里之遥的香港,一张稿纸上写着《呼兰河传》。她想念呼兰河边的月光了,那些恣意生长的黄瓜豆角,还有老祖父——祖父离开后,月亮就变冷了。

    她19岁,读高一。是瞒着家人来求学的。如果依了父亲与继母,她已经成了汪太太。她总觉得自己心里有梦,有一团火,那火不熄,她就没有办法像同龄的姑娘那样,嫁个门当户对的男人,生儿育女。

    她尤其惧怕生孩子。想到有个小毛头天天缠在身边,就觉得自己像困兽。

    9月,已是深秋。她穿着初到北平时的单衣,迎着同学异样的目光。“你们关外人,真耐冷。”她用力点点头,说:“嗯,不冷。”

    白天还好,夜晚那白晃晃的月光,就像冬日呼兰河上冰凌的反光。中秋节的前一天,她终于冻感冒了。她的身边,是与她一样穷的同学。即使在高中这样的小社会,交朋友也讲门当户对。穷同学摘了一片枫叶插在她的桌子上,红彤彤的叶子,像一轮小太阳。另外一个同学不知从哪儿弄了一瓶酒,没有月饼,3个人对着圆月把酒喝完。

    她们睡去了,而她还醒着,醒着的人更加觉得寒冷。

    圆月看着她,她也看着那月亮。无论多么贫穷卑微的人,生命中总有几个温暖的中秋节。何况小时候,她家并不穷。有地,也雇得起帮忙种地的人。小时候中秋节的月亮比现在更大,却远没有现在这么冰冷。母亲拿着月饼比划着月亮,告诉她月亮是圆的,月饼是圆的,而她的脸,也是圆的。她咬一口月饼,月饼缺了,月亮还是圆的,第二天八月十六,月亮愈发圆了。祖父拿出悄悄藏着的月饼塞给她,咬一口,石头一样硬。前一年的月饼留到了今年,咬也咬不动,只好与月亮一样圆了。

    天上只有一个月亮,地上却有许多不同的中秋。有人在中秋节早早穿上了新夹袄,月光照在夹袄的缎子面料上,星辰一般。有人却在中秋节发愁冬天将要到来。与夏天相比,冬天是一个花钱的季节。棉衣、棉裤、炉子、煤饼,哪一桩都要钱买,甚至夏天的饿容易捱,冬天的夜晚却被清冷的月光拉得格外漫长,像望不到尽头的呼兰河。

    她空腹喝了酒,胃里火烧火燎。另外两个同学不胜酒力,呼呼睡去,她的感冒转成了支气管炎,睡意刚要合拢就被咳嗽重新拉开了幕布,只好看着窗外的那轮圆月。月亮上影影绰绰,好像真的有人。“那人比我更冷,也更饿吧。”她裹紧身上的薄被。

    第二年中秋节,她在阿城县福昌号屯,一个人,几乎与世隔绝。还是没有月饼的中秋节。这一年她经历了退学与退婚。至于退婚,是未婚夫的哥哥嫌弃她不安分。19岁,应该当妈的年龄,她却去北平读书。她什么都没有,住在一间平房里。傍晚的时候,想去买个月饼,却又懒得出门。少时读《红楼梦》,贾府中秋赏月,那是热闹人的事。因为热闹惯了,不把热闹当回事,才愿意抬头看看孤清的圆月,吟两句诗词。

    没见过已经活在凉薄孤寂中的人,还多么喜欢看那白惨惨的圆月。何况也没有谁可以团圆,即使有,大家饿着肚子在一起块儿,也并不比一个人饿着肚子好过。

    “冬天到来之前,我离开这儿。”她想。在这样一个被月光照亮的暗夜里,月亮是她唯一的同谋,一切都跟它商量过了。

    再一年的中秋,她的孩子即将临盆。她对这个前男友的孩子,没有感情。她对任何孩子都没有感情,她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上。世道如此艰难,人生的快乐总是短暂,而苦痛却那么漫长。她贫穷多病,预感自己的人生短暂;她无力给孩子爱,即使给了,也终究会因为她的离去而全然被剥夺。

    她想好了,孩子一出生就送人。

    这个中秋节,她终于吃上了月饼。她的身边,有一个英武高大的男人。他贫穷,却有才华;脾气火爆,却有许多朋友。他与朋友高谈阔论的时候,她崇拜地看看他,又看看天上的圆月,不知道自己究竟属于他与他的热闹,还是圆月与它的冷清。

    原本以为贫穷与苦痛可以拉长一个人的生命,使时光流转得慢一点。它却终究匆匆忙忙地又到了中秋月圆夜。她等他回家,迷迷糊糊竟然睡着了。做了个梦,梦里是3年前的中秋节,她在北平读书。那么穷那么冷,她的心愿是穿一件保暖的冬衣,喝一碗能够御寒的热汤,如果汤里有两个肉丸子可就太好了。

    还有一棵枣树,小圆枣从树上落下,滚落在墙根,她俯身去捡,却够不到。起身忽然看到隆起的肚子,惊讶月亮什么时候到自己的肚子里了?

    门“吱呀”一响,将她从梦里拉回来。窗外的满月还是3年前的熟面孔,身边的人却已不是故人。“起来吧,我们去朋友家吃月饼。”他说。

    家里已经没有米了,而他的口袋里也一定没有钱。他们走在被月光清洗得冰冰凉凉的街上。肚子里塞了两个月饼,又沿着同一条路走回来。只道是中秋团圆、思乡,怎么就没有人说中秋凄冷呢,月光像一条条章鱼的手,抓走了藏在角落里的温暖,留下清凉的夜,即使两个人睡在一起,依旧是清凉的。

    “3年过去了,现在我认识的是新人,可是他也和我一样穷困,使我记起3年前的中秋节来。”她在纸上写。

    她叫萧红。

撰稿 艾小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6 版)

中秋节从早到晚:那个年代的温情
中秋月圆:一个人还是一双人
5个最想奔赴的中秋家宴
《呼兰河传》:月亮是她唯一的同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