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威胁地球的“太空杀手”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1 版)

    另外一场剑拔弩张的较量正在太空中进行。一个形迹可疑的不明物体,总是若隐若现地在地球附近“晃来晃去”,这种蹊跷的行为引起了天文学家的警惕。

    为了摸清对方的底细,中科院北京金山天文台的研究人员用天体望远镜进行跟踪观测,最终弄明白这颗名为“2009ES”的近地小行星底细。

    它的直径在150米~470米之间,虽然不到地球直径的万分之一,但在太空中,这样的个头已经算不小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家伙与地球的间距仅仅是地月距离的18.8倍(地月距离为38万公里)。根据天文学的标准,以上两个指标,足以让这颗“不安分”的小行星成为“潜伏”在地球身边的危险分子。

    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它与火星十分亲密,两者的间距仅有0.0012个天文单位(18万公里)。这种不知分寸的距离,很容易让原本就“蠢蠢欲动”的危险分子进一步受到火星引力的摄动而“出轨”。小行星一旦脱缰而出,要么远离地球,要么直接冲向地球,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太空杀手”。地球上的我们,却要平白无故遭此飞来横祸。

    乍一听起来,这就像头上悬着一颗定时炸弹,随时能给我们带来灭顶之灾。难道从今天起,我们就要生活在险象环生的阴影之下,惶惶不可终日吗?

    当然不是!天文学家都说了,像“危险分子”这种直径在140米以上的小行星,一万年才可能有一次突袭地球的机会。这种亲密却极不可爱的接触,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

    再说了,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为了牢牢把握主动权,咱们可是时刻都在关注着对方的一举一动,观测预警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一旦发现小行星对地球构成威胁,即可发射载有爆炸装置的火箭或飞船,在它附近引爆,以改变其速度和运行方向,让它走远。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1 版)

残奥会上的“科技大爆炸”
表情包占领世界
人车攻防战
“抗癌斗士”的完美搭档
威胁地球的“太空杀手”
植入体内的“情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