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F-35B首次海外部署 意欲何为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4 版)

    8月22日,日本外务省政务官武井俊辅和防卫省政务官宫泽博行向岩国市市长福田良彦传达了美军将在当地部署16架F-35B隐形战机的消息。根据计划,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于2017年1月在日本岩国基地部署第一批共10架F-35B,同年8月再部署6架,以逐步取代F/A-18“大黄蜂”和AV-8“海鹞”攻击机。这是美军F-35B首次在海外部署。

    岩国基地位于日本本州岛西南部的山口县,面向濑户内海。目前驻扎着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空中力量。随着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快亚太军事力量调整部署,岩国基地在驻日美军新一轮调整过程中陆续进驻先进战机,在美军整个亚太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根据美日签署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MV-22“鱼鹰”运输机和KC-130空中加油机已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从普天间和厚木基地移驻岩国基地。随着F-35B完成全部移驻后,部署在岩国基地的美军战机将达127架,具备攻击、空中支援、运输等多维战术能力,从而超过嘉手纳基地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美空军基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电子战飞机和US-1A、US-2两栖救援飞机,则可直接支援美军的相关作战行动。

    F-35B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现役的舰载第五代战斗机,长15.7米,翼展10.7米,空重13.3吨,最大时速1800公里,航程2200公里,具备隐身、短距起飞与垂直起降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可在防区外对目标进行精确探测和识别,具有很强的空战和空中突防能力。F-35B入驻岩国基地,将大大增强亚太地区美军空中力量。

    美军决意在日本部署F-35B隐形战机,首先着眼于提高驻日美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是空中应急作战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海军陆战队的空地作战能力。第三远征部队是美国位于西太平洋前沿地区的应急作战部队,主要用于进行两栖攻击作战。F-35B可以和MV-22“鱼鹰”搭配使用,随时可以搭乘佐世保海军基地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西太平洋海域实施一场小规模的“空海一体战”。

    其次,岩国基地面对黄海和东海,距离朝鲜半岛最南端的韩国釜山只有300公里,距离平壤800多公里。F-35B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仅为0.01平方米左右,如果F-35B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要实现早期预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F-35B部署于此,将影响中国海空军在东海和黄海的正常活动,有利于日本对东海突发事件进行驰援和牵制,提高美日对中国和朝鲜的威慑能力。

    最后,美军强化岩国基地的空中力量,也有防范中俄海军互动的用意。岩国基地邻近对马海峡,部署于此的F-35B可轻而易举地威慑过往舰艇,具备以空制海封锁海峡的能力。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海军举行了多次联合演习,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曾通过对马海峡北上,俄罗斯舰队也曾经通过对马海峡南下。增强岩国基地的美军空中力量,不仅可在平时威慑朝鲜半岛、黄海和东海,战时还可进入对马海峡,切断中国海军北上、俄罗斯海军南下的战略通道。

    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日本的动向。今年4月至6月,为了应对中国在日本邻近海域的“动作”,日本自卫队战机紧急起降次数达到199次,比去年同期猛增75%。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订购52架F-35A战机,但还没有获得F-35B型战机。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出云”级(16DDH)和“日向”级(22DDH)直升机驱逐舰,事实上相当于直升机航母。在技术上只需在直升机驱逐舰的甲板表层做一些改装,就能满足F-35B的起降条件,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航母。近年来在所谓“正常化”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的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案、提高军费开支、修改和平宪法和武器出口三原则等重大事项上,总能找到“合理”的借口来暗渡陈仓。如果日本自卫队获得F-35B战机,其“出云”级和“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将具备进攻能力,从而大大拓宽日本干预亚太事务的活动范围,对亚太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潜在威胁,对此各方需要保持警惕。(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4 版)

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海军的航迹就延伸到哪里
F-35B首次海外部署 意欲何为
俄最近两场军事行动,收获了什么,暴露出什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