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想和平,就要准备战争。”

俄最近两场军事行动,收获了什么,暴露出什么

王银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4 版)

    俄罗斯国防部8月31日宣布,地位仅次于巴格达迪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二号人物阿德纳尼在俄军空袭中被苏-34战斗轰炸机炸死。俄军如此高调而又自信地宣布战绩,与其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出色表现不无关系。

    近年来,俄军先后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遂行了两场军事行动,有力地维护了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地缘利益。在今年5月的国防工业会议上,普京在总结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时,要求俄国防部必须对获得的经验进行全方位研究,以进一步完善武器系统、提高俄陆海军武器威力。

    军事行动中暴露出联合作战通信能力不足等问题

    战场是最真实的武器试验场。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军远程空基和海基高精武器、无人机等新装备在实战中纷纷亮相登台。最新型歼击机苏-35S、很少露面的图-160等战机经受了“战斗洗礼”,参战飞机7个月内遂行的战斗飞行任务总数超过1万架次,摧毁了超过3万个目标。俄军防区外精确打击、海空机动能力得到了检验,指挥员和驾驶员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俄空天军装备在战场上的不俗表现也吸引了更多军火买家的目光,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4月国防出口订单已达540亿美元。

    与此同时,俄军在叙利亚战场首次投入“平台”和“暗语”等机器人作战,在特种部队配合下,支持叙利亚军队对恐怖分子占据的高地遂行有人无人协同进攻作战,实施了无人平台地面侦察、引导空中火力对地攻击、对地面目标近距离攻击等作战行动,充分展示了俄军的非接触、无人、立体作战能力,为俄军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提供了实践支撑。

    此外,实战中也暴露出俄军联合作战通信能力不足、高精度装备类型不多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研发更加可靠的战场通讯手段以及普通弹药精确制导改造技术。

    两场军事行动对俄军指挥决策能力的提升作用十分明显

    决策水平和指挥能力是决定军队战斗力的关键要素。这两场战事毫无疑问是对俄军指挥决策能力的考验。

    出兵克里米亚前,普京于冬奥会结束后当日定下决心,次日总参谋部即完成相关准备;叙利亚军事行动,2015年9月30日总统批准,10月1日即展开了空袭;空袭行动中,俄军外交与军事手段并用,寻求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支持,既解决了现实困难,又为将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留下空间。这些决策过程都在高层指挥下直接进行,有效地检验和提升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战略决策能力、国防部和总参的战略执行能力以及各级作战部门的指挥协作能力。

    军事行动期间,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的高效运转有效地整合了军地系统国防资源,依托战斗指挥中心的跨军兵种作战力量统一指挥能力、多维战场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得到训练和强化,以网络为中心的逐级和越级指挥模式更加成熟。

    两场军事行动具有很强的混合战争特点

    作战理论是指导作战行动的灵魂。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的两场军事行动中,无论是在夺控克里米亚行动时断援围守、网络攻击、特种作战,还是在叙利亚行动中空袭行动为主、力避地面交战,俄军都针对战场和对手采取了合理的战略战术,网络信息战、特种作战等新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样式得到实战检验。

    战争初期,俄军利用其信息优势取得信息制权。在克里米亚行动中,切断了克里米亚网络设施和对外通信,运用多种手段扰乱其定下决心,并用假情报掩盖了兵力调动事实,完全把西方情报部门蒙在鼓里。2016年3月,俄新社等媒体专门发文,把伊拉克、阿富汗战争耗费的4万~6万亿美元与俄在叙利亚行动中投入的4.64亿美元进行对比,谴责美国的同时也对国内外的反对声音进行了有力回击,为获得更多民意支持营造了有利舆论环境。

    事实上,早在2008年俄格冲突后,俄军就根据总统的建议组建了信息战部队,并将国家新闻媒体和军事媒体纳入其中,2013年又组建网络安全部队,一年后成立网络战司令部。这两次战争,再次证明了这一决策的正确性。

    俄军自2013年开始成立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实现了特战力量的整合。这两场战争中,特种部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往在车臣进行的国内反恐作战,主要针对高加索山区的恐怖势力,行动通常以清剿、搜索、打击为主。此次乌克兰危机过程中,俄军反恐作战跨出国境,与善于运用网络等新力量的对手进行作战,军事和非军事行动的界限不明,常规和非常规手段交织,正规和非正规作战融合,具有很强的混合战争特点。出兵克里米亚的行动中,俄特工潜入乌内部实施策反行动,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对乌前线部队的分割包围。空袭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特种兵渗透到敌后方实施侦察、引导、破袭行动,有力地配合了空中力量的打击行动。

    两场战争少有误打误伤,打击效果十分明显

    “你想和平,就要准备战争。”韦格蒂乌斯的这句名言,至今仍被许多西方军事家奉为圭臬。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的两场军事行动中,俄军抓住机会,围绕夺取制权快速行动,提升部队快速拉动和部署能力。据称,出兵克里米亚前,俄并未公开进行战争动员,而是在次日以中部军区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为由,组织了多军兵种联合军演,参演兵力规模是俄格冲突前军演的10倍。

    与此同时,俄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边境地区的兵力集结和部署,72小时内通过空运、海运、铁路、公路输送相结合的方式投送了近万名军人及数百件装备,5天之内就基本控制了局势。通过行动,验证了加强大规模战备检查、优先向空降兵和特种分队增加合同制军人等提高战争潜力做法的正确性,为俄军调整训练模式、加快解决兵力不足矛盾提供了现实依据。

    无论是出兵克里米亚期间的兵力输送、控岛制权,还是打击叙利亚期间的陆海联动、空袭要害,对各军兵种的实战要求都非常高。但两场战争少有误打误伤,且打击效果都十分明显。叙利亚空袭初期的5个月内,俄军派出40余架各型飞机,共进行了9000余次轰炸,平均每昼夜出动60~80架次,空袭过程中苏-35S战机实战性能得到测试,各型战机协同编组行动能力得到锻炼,且未因飞行事故造成任何损失,俄格冲突期间图-22、苏-25等飞机被击落的场景没有重演,俄军的战备水平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王银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5日 04 版)

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海军的航迹就延伸到哪里
F-35B首次海外部署 意欲何为
俄最近两场军事行动,收获了什么,暴露出什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