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美国的汽车文化

鄂晓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8日   02 版)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戴维有句话:“我们美国的文化是建立在汽车上的。”在美国生活,确实处处都能感受到多姿多彩的汽车文化。

    汽车工业的发展,促使美国建成了400万英里的公路网,19条州际公路干线形成纵横全美的大动脉——从北部的密歇根州到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从东部的纽约到西部的旧金山,都有高速公路连接。

    每逢节假日,很多美国人都会选择自己驾车旅游。晚上可以住汽车旅馆,住一晚大约七八十美元,还提供一顿早餐。这些旅馆建在公路旁,虽然规模不大,但干净、设施齐全、服务良好。我们几次驾车出游,都是住这种旅馆。而在高速公路那些人烟稀少的地段,路旁还有供驾车人免费休息的地方。

    美国人的动手能力很强,很多人不仅会开车,还会自己修车。有个邻居是个大学生,喜欢开着一辆旧车天南地北地跑,我们经常看到他在自家车库里摆弄那辆旧车。他的车库很大,里面摆满了各种维修设备,简直就像个汽车维修厂。有一次,他干脆把车全部拆卸开来,然后再重新组装起来、喷上漆,那辆车顿时焕然一新,根本看不出原来的模样。

    美国有多少辆汽车?我们曾问过美国汽车媒体行业的从业者,连他们也说不出准确的统计数字。反正,在这个“车轮上的国家”,满眼都是车——卡车、轿车,豪华车、普通车,时髦车、老爷车……各式各样。

    美国的汽车就像美国人一样,显得粗犷奔放。美国人在造车的时候,讲究的是块头大、坐着宽敞舒服。发动机要大排量,就是要开起来更爽。相比于国人买车在一定程度上出于面子、甚至彰显财富地位的心理,美国人买车主要考虑性能、舒适、美观和自身需求。相对而言,美国人购车的心态比中国人要理智得多,很少有人会因为攀比而买车。

    可能因为传播方面的原因,有人会觉得美国人开车很猛、经常飙车,不太注重安全。但这种看法并不正确,至少不全面。走的地方多了,我发现美国司机的礼让意识、整体素质比国内的司机要好很多。

    不少美国人会把汽车当作表达爱憎、宣泄情绪的载体。篮球和棒球是美国最受欢迎的两大运动,很多忠实粉丝会在车上贴上自已支持的那支球队的队旗,或者干脆写上“我爱××队”。

    更夸张的例子是,有的女人为了感叹婚姻不幸、发泄对自已丈夫的不满,竟然会让自家男人在车身或车牌上“游街示众”。我曾在路边一辆车的车牌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男人是白痴,我嫁给了白痴之王。”真叫人啼笑皆非。

    (作者简介:鄂晓惠,满族,定居扬州的老北京人)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鄂晓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8日 02 版)

守小站的90后女研究生
美国的汽车文化
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成演练重点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 抗击“莫兰蒂”
我国将启动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
福建宁化:长征起点的脱贫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