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俄海上联合行动第二日

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成演练重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8日   02 版)

    本报广州舰9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达)出海第二天,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参演舰艇进入全天候演练状态,6个课目从早到晚不间断实施。其中,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和联合保交3项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成为演练重点。

    联合搜救课目中,俄“阿拉套号”拖船模拟遇险船只发出求救信号,船体破损进水,两名人员落水。广州舰、黄山舰、俄“特利布茨海军上将号”驱逐舰3艘舰艇负责搜救遇险船舶,利用小艇、舰载直升机对落水人员实施立体救援,对遇险船舶进行损管支援及拖带。

    据红方第一舰艇编队指挥员翟保然介绍,联合搜救是中俄双方舰艇在非战争军事行动领域深化合作的常规项目。其中,广州舰重点突出与俄方舰艇的协同配合,并有效发挥舰载直升机和高速小艇反应迅速灵活的特点,显示了良好的训练水平和过硬的专业素质。

    联合登临检查课目中,面对军山湖舰模拟的可疑船舶,编队3艘舰艇采用直升机逼停、陆战队员乘艇登船等方法,联合对可疑船舶进行检查,确认运送违禁物品后依法将其押送至指定海域。

    联合保交课目中,编队3艘舰艇组成护航队形,护送模拟商船的军山湖舰,避免其受到蓝方舰艇编队的攻击。

    翟保然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编队指挥所人员理解意图、情况判断、会商决策、指挥控制和处置应急突发情况的能力。演练过程中,双方舰艇快速反应、灵活处置,有效化解了导演部布设的险局难局,达到了演习预期效果。

    本报湛江9月17日电(富柏铭  王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志成)9月16日上午,刚刚进入指定区域的大庆舰正在等待指令,准备进行下一项操演课目。

    10时整,作战室突然收到红方第二编队指挥所指令:“接上级通报,附近海域两艘商船发出求救信号,两人落水,上级命令我舰迅速赶赴事发海域实施救援!”

    10时30分,红方第一、第二舰艇编队经过高速航行,到达事发海域,准备实施救援。

    “吊放小艇部署!”海军大庆舰舰长梁金虎的口令响彻作战室,另一边在小艇平台上,人员紧张忙碌,准备乘坐小艇驶向遇险船只,救援落水人员。

    10时35分,红方两架直升机伴着轰鸣声,分别从中方广州舰和俄方“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上起飞,与两艘小艇在海上汇合。海天之间,舰船、小艇、直升机等多种救援力量密切协同,采用多样化手段,对两名落水人员展开地毯式搜索。

    10时40分,在成功营救落水人员后,大庆舰再次接到命令,派遣损管小组前往“商船”,支援损害管制。

    海面的涌浪对于庞大的舰艇来说也许不值一提,但对于高速航行的小艇却有如惊涛骇浪。小艇在海浪中颠簸前行,损管小组成员的衣服都被海水浸湿了。

    “开始登临遇险船只!”在小艇成功顶靠遇险“商船”后,组长赵凯第一个爬上遇险“商船”。海浪的拍打,小艇的摇摆,高高的干舷以及摇晃的软梯,给5名组员的攀爬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主机受损,请求支援!”损管小组成员范雷毅大声报告“商船”损害情况。听到报告后,赵凯沉着应对,带领人员迅速赶往故障部位,组织队员们迅速判断故障原因,展开抢修。打开机盖、拧紧法兰、疏通堵塞,一举一动绝不拖泥带水,很快便有效控制住了故障发展态势,顺利排除险情。

    11时10分,经过俄方指挥所随机想定的考验,损管小组终于完成了本次离舰损管的全部演练内容,顺利归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8日 02 版)

守小站的90后女研究生
美国的汽车文化
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成演练重点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 抗击“莫兰蒂”
我国将启动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
福建宁化:长征起点的脱贫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