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1日   11 版)

    难以哄骗的“汪星人”

    有时嫌麻烦,不想与人打交道?那就养只蠢萌的狗吧。不过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跟狗交往,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面对你的一切花言巧语,人家口头上虽然不置可否,大脑却已经做出了一番深思熟虑,心里跟明镜似的,啥都瞒不过。

    乍一听起来,这就像一个玩笑。如此缜密的心思,不是人类才有的吗?然而,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已经在9月份的《科学》杂志上,向人们证实了这一点:狗的大脑对于语言信息的处理,跟人类大脑十分相似。它不仅关心你说什么,还很在意你是怎么说的。

    实验中,研究者让13只狗纹丝不动地躺在大脑扫描仪中,先分别用夸赞语调和中性语调对它们说出赞美之辞,再用这两种语调表达一些可有可无的中性词。结果,大脑活动图像显示,狗狗倾向于用左脑处理有意义的词汇,并过滤掉无关紧要的信息;对话者的语音语调则由右脑来分辨,这一点和人类大脑有异曲同工之妙。

    也就是说,对于人类的语言,狗了然于心。它不仅能够分辨你说话的内容和方式,还能够将二者进行整合,最终得到正确的信息。

    所以,想博得你家汪星人一笑,除了满口甜言蜜语,你还需要发自内心的诚意和表达到位的语调。否则,人家未必领情。其实,仔细想想,这也不为过。毕竟多点真诚,少点套路,才配得起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嘛。

    “找不着北”的宇宙

    说到纷繁复杂的现代生活,你是不是常常感到焦虑不安,分分钟都觉得人生失去了方向?如果你够任性的话,或许可以把这种漫无目的飘荡怪罪到宇宙身上,因为它跟你一样,也没有方向。

    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着边际,不过你千万别不信,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的宇宙学家,已经用迄今为止最为严密的分析证实了这一点。

    他们用欧洲太空局的普朗克望远镜,对宇宙大爆炸留下的“残余”辐射进行观测分析,结果发现,宇宙具有各向相同的性质。换句话说,无论你朝哪看,眼前的宇宙基本是一样的,它没有特定的、能识别方向。

    就好比你置身于漫无边际又毫无标识的沙漠中,目所能及之处,都是如出一辙的金黄色沙地。如果没有地球磁场和手中的指南针,你也只能站在一个自己都不知道是哪的地方,呆若木鸡,傻傻分不清东西南北。

    没有特定方向,别说我们,就连宇宙也找不着北了。科学家发现,宇宙朝着某一特定方向扩张的几率微乎其微,仅有十二万分之一,“这是一个压倒性概率”。

    看来,你也别指望宇宙帮你找回人生的方向了,自个儿的生活还是自个儿掌舵吧!

    透视书本的“慧眼”

    老话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更何况作为一名文艺青年的你,碰上喜爱的书籍,难免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遗憾的是,经过一次次的翻阅,原本崭新的书本变得残破,就更别提博物馆里那些年久失修的珍藏古籍了,看一次少一次,真让人心疼不已。

    不过千万别灰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给广大爱书人士带来了好消息。他们设计出的新型成像系统,可以称得上是一双能够透视书籍的“慧眼”。只要你把书本放到机器下,无需打开,就能一目了然地读到书中的文字。这一次,人们不用“开卷”,也能“有益”。

    人家之所以能掌握这门“B超”技术,全靠装置内望穿书本的相机。每次阅读开始,相机就会发出“太赫兹辐射”。当这种擅长穿透物体表面的波触碰到书的每一页纸时,就会给相机内的传感器反射信号。接下来,系统就能根据前后的时间差,计算辐射传播的距离,进而分辨出书中的不同页码。

    “黑白分明”的太赫兹辐射还能“识文断字”。当它遇到墨水和白纸时,就会被不同程度地吸收,进而产生独特的频率信号,返回传感器后,经过计算就能在显示器上呈现出书中的文字。

    目前,这双“慧眼”已经能够“看懂”一叠纸前9页纸上面的文字。之后的部分,由于反射信号“元气不足”,也只能作罢。但科研人员可不满足于这种浅尝辄止的“阅读”。他们正在不断地提高技术,要这双“慧眼”探到书中更深处。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1日 11 版)

学术造假?赔40亿!
在太空里“播种”
败给垃圾信息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