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张海迪:

残奥运动员的精神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2日   05 版)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梁璇)第十五届夏季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对在里约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进行了表彰。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包括107枚金牌在内的239枚奖牌,创51项世界纪录,连续第4届夺得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榜双第一,同时也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这支由308名运动员组成的“参加在境外举行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26岁,其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年轻选手134人,占运动员总数的44%,最小的只有14岁。

    “在我们的代表团中,有很多运动员是残疾青少年,他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残奥运动员的精神值得全国人民学习,“残疾人能克服的困难,健康人也能克服,残疾人能做到的事情,健康人应该能做得更好。这一点,在引导青少年健康向上的过程中尤为重要,要告诉他们无论处于任何困境下,都要不断争取胜利、坚定理想,而这就是残奥运动员身上最能体现的精神,也是社会最应该向他们表达敬意的地方。”

    而意志力的炼成,体育的作用不可忽视。中国残联体育部负责人此前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体育是残疾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健身体育、康复体育、竞技体育协调统一发展,才能推动残疾人体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据中国残奥代表团医疗官韦景斌介绍,体育不仅能促进残障人士身体功能的康复,更能通过赛场上的竞争及场下的相互搀扶,帮助他们尽快摆脱因残障造成的心理阴影,重新融入社会,进而对社会作出贡献,“这样的作用,对处在人格塑造、性格形成重要时期的残疾青少年群体更加重要”。

    在里约残奥会上夺得3枚金牌并两破世界纪录的游泳小将邹连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将体育视作“梦想和生命”,“一开始,我只想让自己的身体功能别衰退得那么快,可我爱上了在水里拼搏的感觉,它让我有了目标,延续了我的生命。此外,我发现,我们的表现还可以触动更多同龄人,让他们学会热爱生活。”

    2014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残疾青少年发展状况与需求”课题组与中国残联研究室合作,发布了对7岁~35岁残疾青少年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数据显示,7岁~15岁年龄段的需求集中在康复训练和服务(36.1%)学习指导(31.9%)生活照料(8.9%)心理辅导(8%)方面。同时发布的《7岁~15岁残疾青少年发展状况与需求研究报告》显示,残疾青少年的休闲娱乐多局限于家中,前三项依次是看电影电视(64.9%)一个人发呆(38.9%)和上网(20.6%),体育运动仅占比6.9%。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2日 05 版)

刘云山会见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残奥运动员的精神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
浙江将实施“智慧教育工程”
46国青年代表参加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
我与儿子“住家爸妈”的交往
图片新闻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给教育带来啥
云南一职校数十名学生陷入“问题学籍”风波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中冶上海宝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