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察

那一切,纵然破旧,也仍是美的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朋友有个单向街日历,每天拿这个测算当天运气。那天,日历上写着:八月廿一,丙午日,宜单独,也就是说,是个离婚的好日子。这天早晨起床刷朋友圈我才知道,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了。

    离婚,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中,并不是什么好词。在我的老家,即便这不被戳脊梁骨,也一定会成为坊间笑谈。此前,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风波,甚至成为一场全民狂欢,女方更是忍受着千夫所指。有个朋友看到朱莉离婚的消息后想起她认识的两口子,打算离婚,诉至法院,两人在法庭上都说感情已经破裂了,但法官非说没破裂,就是不给判。我小时候就一直听老人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这个法官,传统糟粕吸收得不错。

    很多时候,我们处理不好事情,并非有意,而是见识少,没见过好的东西。离婚也是如此。直到朱莉和皮特离婚,人们才恍然大悟,呀,原来离婚也可以是一件好事——据媒体上说,两个人主要是因为教育孩子的方式存在严重分歧,为了孩子而离婚。作为公众人物,两个人的声明也非常克制、得体。于是,一位年轻姑娘在朋友圈里说:“是的,离婚不一定就是坏事,有个朋友离婚,我真的跟她说了句‘恭喜’”。我的一个朋友就大声疾呼:“我就希望以后用‘为了孩子教育还是结婚(或者别生)吧’来劝我的人们发现,世界上有着‘为了孩子教育还是离婚吧’的先进事迹。”(当天晚上,她又在朋友圈里哀叹:“大家好,我妈妈正在计划给我请一尊送子观音造像寄给我。”)

    不管怎么说,要恭喜朱莉和皮特。

    我其实对这两位明星并不熟悉,只是他们硬生生闯进了我的朋友圈,才礼貌性地表示关心罢了。我更有感觉的是另一位明星,张曼玉。9月20日那天,是她的生日。不过,大家就是这般势利,对一个52岁的人,都装作不认识。整个朋友圈,我只看到一个人转发了一篇《去TMD优雅老去,我就做个有皱纹的俗人》。

    我喜欢张曼玉,就是因为这股范儿。作为一个对颜值要求很高的人,此前我对她几乎无感。直到她2014年在音乐节上开嗓唱歌。唱得不好听,都说她跑调跑得很厉害。但是我却很喜欢这种感觉,当时她马上就要50岁了,还敢去尝试自己没尝试的事情,放眼当今娱乐圈,几人能有?现在的明星,大都是生活在安全屋里的人,不喜欢绯闻,不喜欢出错,每一步、每一个笑容、每一句话、每一个手势都是设计好的,一切要追求完美。

    于是张曼玉就不理解了,“为什么非要年轻、没有皱纹才是美呢?美不是一切,它很浪费人生”。这多像杜拉斯在《情人》写下的那段著名的话:“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时光扫过之后,万物都会留下不一样的味道。人如此,物亦然。美国有个诗人叫娜塔莎·特雷休伊,她获过普利策奖,也赢得过“美国桂冠诗人”的称号。那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她写的一首小诗《持家日常》,几乎每一个字,都泛着时光经过之后的琐碎:“我们哀叹那些坏了的东西,掉了腿儿的椅子,碎盘子,破衣服。我们祭出胶水的魔法,砸进钉子,补好破洞。我们尽可能地节俭,熔化小块的肥皂,收集掉下的胡桃,留着颈骨熬汤。把毯子在房子上抽打,我们看着那尘土,就像星星般被点亮,在整个院子里散开。傍晚,我们拉上窗帘给房间降温,把虫子赶到屋外。我的母亲熨烫衣服,唱歌,迷失在白日梦中。我在邮购清单上画记号,倾听经过的车辆。整整一天我们都在张望邮箱,等待着来自远方某地的消息。”

    那一切,纵然破旧,也仍是美的。那生活,纵然艰苦,也仍是美的。那些人,纵然已经老去、逝去,也仍是美的。

    只是这种美,我们已经越来越不喜欢了。我们正生活于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追求时髦的时代,每个季节,都要换新的衣服;刚过几个月,就要新的包包;跑步的鞋子,还没沾染太多尘土,新的款式已经在邮递的路上。最明显的是手机,每年都更新换代,现在,每个人的朋友圈里不都在谈论iPhone7吗?哦,还有三星note7——买到这款手机的人们,真是不幸。

    至少在手机的问题上,我仍然是个保守的人。我现在常用的,还是两年多以前的款式,另外一台,屏幕已经碎成中国山水画,也仍在服役。有段时间我甚至开玩笑,已经习惯了屏幕上的裂痕,感觉它别有一番味道了。我基本上用的都是落伍货,才不愿意跟风去追那些新科技的东西,毕竟,我穷。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那一切,纵然破旧,也仍是美的
女生手上的游乐场
5分钟交情
每天都有陌生人住进你的房子
我知道这寒暄不会太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