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女生手上的游乐场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又是第一!”王好好得意地说。已经两个星期了,她一直盘踞在王家“天天爱消除”手机游戏排行榜限时类榜首。

    26岁的荷兰海归王好好,目前就任于某大学宣传部,也是一名资深游戏玩家。“从梦幻西游、天龙八部到后来的暗黑系等等。退休后的梦想是跟老公两个人一边打游戏一边环游世界,当然,希望那时有很多钱可以放肆地买道具。”

    虽然游戏玩家男性为主的传统印象深入人心,但王好好们正在悄悄改变这一现象,尤其在互联网全面深入生活的当下。《中国手游行业2016年中报告》称,目前手机网民中已经有半数人都装上了各种手游App。而EEDAR(电子娱乐设计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手机游戏及社交小游戏的玩家为女性,她们有望成为未来手游市场的主力军。

    和男性玩家热衷的战略、动作、体育类游戏不同,女性手上的游乐场呈现出明显的性别特征,内容主要集中在三消、换装、恋爱、社交、明星养成等。

    王好好一家热衷的“天天爱消除”就是一个三消游戏爆款。所谓“三消”,就是把几个相同图案连到一起,消除得分。门槛低,再加上绚丽的画面和华丽的音效,很容易让女性玩家爱上。“尤其适合以休闲为目的的女生。平时工作学习太忙,抽空玩个小游戏减减压,还可以邀请家人好友一起组团比赛,比较好玩吧。”王好好就发动了父母和丈夫,全家人天天忙里偷闲玩消除。

    如果说三消类游戏还有点合家欢色彩的话,那么乙女类恋爱游戏简直就是为女性玩家专设的。乙女原义是未婚女子,乙女游戏顾名思义就是以年轻女性为主打目标的恋爱类游戏。“男主角颜值高,可以满足对恋爱的憧憬,还能跟不同性格的美男‘谈恋爱’,比较好玩吧。”整个夏天,高中生方晓律和朋友们最爱的活动之一,就是边宅在家里吹空调边玩恋爱游戏。

    《梦王国与沉睡的100王子》(简称《梦100》)是最受欢迎的恋爱游戏之一。玩家扮演的女主角通过抽卡方式获得不同星级的王子,并与王子们一起在“梦世界”里完成人物。这种游戏看起来更像是读言情小说,文字阅读量大,操作偏少。“男主角的设计方面也是瞄准‘治愈系’‘王子’等,直击女性玩家痛点。”女性总是爱做恋爱白日梦的,以前主要是看爱情剧来满足需求,现在还有恋爱游戏,角色扮演令代入感更强,更主动。

    休闲和高颜值并不能简单地满足女性玩家的所有需求。2014年以后,以《暖暖》系列为首的换装游戏风靡全国,为女性游戏市场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换装游戏的初级版本是更换发型服装,玩者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打扮游戏中的人物。这类游戏是女生最爱,既可以获得游戏乐趣又能锻炼审美能力。“我们班几乎所有女孩都玩换装游戏。”初中生陆璐兴奋地说,游戏里可以自己选图案选式样,充分感受到DIY的乐趣。

    不过时至今日,换装游戏早已进阶为更丰富更具刺激性的综合游戏了。游戏主打梦幻清新风格,主角通常是当下最受欢迎的呆萌型,比如“暖暖”,性格腼腆但又充满勇气。游戏每一关都有剧情故事,“游戏加入全新的竞技场模式玩法,玩家作为搭配师需要和其他搭配师一起比拼搭配能力,还能依靠换装游戏中独特的技能系统向评委施放技能进行分数干扰,大大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满足了玩家心理”。

    英雄互娱公司副总裁武文彬分析上述受捧的多款游戏认为,女性玩家热爱的游戏主要有几个特点:简单易操作,重复玩法乐趣多;画质精美,视听享受度高;满足女性追求时尚浪漫的心理需求。此外,不少游戏的社群做得也比较细致,符合女性玩家的审美要求。

    英雄互娱公司早前推出了一款融合音舞、养成、社交等多个功能的游戏《天天炫舞》,也受到女性玩家热捧,目前用户男女比例为2:8,年龄主要集中在16~22岁。《天天》主推社交概念,从变装派对到虚拟婚礼,用有效的社交环境来提升玩家的忠诚度。“男女玩家的兴趣点各有不同,男性在视屏游戏中更倾向于获得成就,快速升级;女性则对社交互动很感兴趣,她们愿意与其他玩家互相帮助建立长期关系。”

    手游行业井喷式发展,女性玩家撑起半壁江山,使得更多游戏生产商开始加大对女性游戏这一细分领域的投入,希望从这个市场上多分一杯羹。一个令商家欣喜的好消息是,各种调查都显示,女性玩家或许是更具潜力的忠诚客户。

    著名游戏公司 Big Fish Games (大鱼游戏) 正在扩大自己的移动平台游戏比重,同时更加关注从女性玩家那里赚取游戏收入。大鱼CEO 瑟伦硕说:“你们也许知道我们的德州扑克俘获了大批男性玩家,但你们不知道的是我们有65%的收入来自女性。”正风靡全球的增强现实手游Pokemon GO,最近一项针对美国用户的分析显示,63%玩家是女性,她们平均年龄为25岁,拥有大学文凭,平均年薪9万美元以上。国内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360公司总结的中国女性玩家特征如下:对游戏更“忠诚”,付费更“喜个性”,游戏时间碎片化,更喜欢分享。

    女性游戏玩家们的春天要来了。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那一切,纵然破旧,也仍是美的
女生手上的游乐场
5分钟交情
每天都有陌生人住进你的房子
我知道这寒暄不会太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