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是来学习的 不是来打杂的

海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2 版)

    漫画:徐  简

    我的大学专业是新闻学。大二快放暑假时,全班同学都对一件事满怀憧憬——实习。苦读了两年理论,同学们个个心痒极了,盼着早日去社会媒体“华山论剑”。谁料,实习指导老师先泼了通冷水:“你们要有心理准备,刚开始少不了坐冷板凳,可能只会被差遣端茶送水。”略微诧异后,我们接受了残酷现实:职场菜鸟哪能奢求被器重呢?

    抱着“端茶送水”之心,我来到南方某卫视新闻节目组。看着正式员工风风火火地跑来跑去,我只想把自己埋在无人注意的角落……然而,没过半小时,我就被一位编导“拔”出来了。

    初次见面,编导甩给我一项关于录影的任务。我战战兢兢地花了半天搞定。他表示满意,随即说:“明天我们去录节目,你负责嘉宾接待和现场录制协助。”我好奇地问他:“我从没实习过,您为什么放心呢?”他被我的问题逗乐了:“为什么不信任?不接手核心任务你们怎么进步呢?”

    编导讲起自己的故事:十多年前,他第一次走出校门实习,报到首日只有一项任务:给办公室所有人洗樱桃。“樱桃特别多,我洗了大半天,简直快吐了。当时我就想,未来自己若带实习生,绝不让他们干一点无聊杂事,直接上手做正事。实习生是来学习的,不是打杂服务的。”

    “实习生打杂说”从未在我身上兑现。无论是在南方的电视台、报社、网站实习,还是后来到北京实习,我都获得了充分的学习、实践机会。当然,个人未遭遇困境,不代表所有人都如意。我亲眼目睹或听说了一些实习生与单位闹得不愉快的案例。

    观念如那位编导的不是多数,许多实习生的主要工作仍是“打杂”。有些指导老师固执地认为实习生只会添乱,或会分走自己的工作量,因此除了取快递、寄东西,其他事务一概不许实习生插手;我认识一个实习生,无论手头事务再繁多,每天下午四点钟得准时下楼给老师们买小笼包当下午茶,然后跑回来赶工。

    实习指导老师决定了实习生能做多少工作,其间的权限边界是模糊的。“无情者”选择对实习生视而不见,任其“自生自灭”;有私心者大概能寻到几个“实用点”,差遣实习生打打下手;“有情者”难能可贵,乐意指导实习生接触核心工作。

    在我看来,实习堪称大学的第二课堂,奠定了未来职业能力的基础。我曾在某报纸财经版实习,起初为自己财经知识的匮乏而惶恐,指导老师安慰我说:“行业知识重于专业知识。”他鼓励我正视困难,带我参加各种采访,借我读“充电”的书。我独立提问时,他会在一旁提示如何提问,写稿时手把手指导。那位老师传授的方法令我受益至今,堪称弥足珍贵的馈赠。

    实习单位展现出真诚和善意,能很大程度地激发实习生对该行业的热情与兴趣,这既有利于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同时也能为单位的品牌形象、人才吸纳、团队活力等方面带来诸多益处。

    除了给予实习生真诚的指导,单位还需要提供实质性的权益保障。大学生获取实习信息的渠道已越来越丰富,实习机会越来越多,但他们和单位之间的关系却变得微妙。一般来说,在校实习生与实习单位没有法律认可的劳动关系,不少单位视在校实习生为“廉价”“免费”劳动力。即使获得一定薪酬,实习生的法律地位仍不明确,而是游离于学校和单位之外的“两不管”群体。较理想的保障方式是实习单位与学校、学生三方签订实习协议,明确三方的权利、义务,从根本上保障实习生合法利益。当然,这也需要相关法律增添、修改条文,明确实习生的法律地位。

    实习期是联结校园和社会的桥梁,大学生的实习境况理应得到重视。唯有社会改善对实习生身份的认知,法律予以权益保障,大学生才能从“象牙塔”顺利过渡到社会。

---------------------------------------------------------

    @戴烈:记得我实习第一个月拿到的工资只有500元。当时我颇为不满,但是后来想想,自己没有什么实际工作经验,还给实习单位捅过娄子。随着和师傅们逐渐熟悉,我渐渐明白:实习生待遇相对低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缺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无法给用人单位创造更大效益。

    @勺子:我是法学专业的本科生,现在读大三,在检察院实习,没有工资,吃工作餐。虽然实习单位几乎没有需要我帮忙的事,但是我还是找事做。我不认为实习生是廉价劳动力,实习单位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机会,看你如何把握与选择。

    @八尺:我大四时去了学校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实习,从事电器安装辅助工作。通过和一线工人相处,我了解到他们的艰辛,于是我在完成理解图纸、材料统计、到货跟踪等本职工作后,主动帮忙做弯管、打螺钉、穿墙打孔等。虽然工资也才几百块钱,而且我也只干1个月,却让我了解到该岗位上下链条的全部流程,为我在就业市场增加了砝码。我想,大学生实习应该在熟悉本岗位的同时,多了解上下游岗位的操作模式。

    @七:我们学校一位学工商管理的同学,被分配到济南一家酒店。早8点上班,晚上有时11点多下班,住在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里面四十多人,空调不管用,热水器只够十几个人用,下班晚了,就得用凉水。月薪2000元。同学打电话对我哭诉,说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实习和学分挂钩,不实习没法毕业。

    @午玉琦:我认为实习有没有价值,要看每个人对待实习的态度。我刚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满一个月,工作都是简单的修图。我发现,参与前期创意的正式员工有日积月累的经验。我只干了一个月,态度不够认真,只能完成交代给我的简单任务,当然是廉价劳动力啦!但是如果认真对待一份实习,而且实习较长时间,我认为还是能够体现自己价值的。

海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2 版)

我是来学习的 不是来打杂的
背黑锅的实习生是“贵圈真乱”的注脚
书呆子和混社会都不是大学的标准模式
我至今怀念那段凶猛成长的时光
职校生实践为何屡屡闹成公共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