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 评

我们不能连为正义点赞的勇气都没有了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9 版)

    常州市朝阳中学校长殷涛拒绝为成绩优异的女儿小升初择“名校”,而是让女儿进入了自己所在的外来打工者的孩子占到大多数的中学,这也让他承受了身边人的不少压力。最近,殷涛的一篇文章《校长的孩子都去择校了,谁会相信我的教育理想》又让他成为“网红”,殷涛的做法获得了常州市教育局局长的力挺、点赞。不少家长说,我们本来要择校的,知道你女儿在,我们就不走了。曾有一位家长因为孩子没有择校成功而整夜失眠,看校长的孩子没择校就放心了。

    对于这个校长的行为,网友也有一些争议,有人说他这样做对孩子不负责任,有的说他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牺牲了孩子,甚至有人说他是做秀——说做秀的人真太没有良心了,哪有拿自己孩子做秀的?说“为了教育理想牺牲自己的孩子”,也是妄言。没有谁比父母更爱自己的孩子、更对孩子的前程负责,让孩子留在自己任校长的学校,并非什么“悲壮的牺牲”,更多是传递一种对自身教育理想的充分自信。作为父亲,他对女儿的前途负责,作为老师,他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负责,作为校长,他对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负责。

    殷涛以把女儿留在本校的方式表达了对理想的自信,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给他点赞,不支持他的教育理想呢?

    我想,很多人之所以没有为殷涛点赞,甚至有一些争议,并非是觉得校长做得不对,而是自己做不到这一点,没有勇气承认校长的正确。人们都知道校长做得很对,本就应该这么做,却没有勇气去给他点赞。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多数家长可能都做不到像殷涛这样。别说孩子成绩优秀,家中又有资源让孩子去名校读书——即使成绩不好,也没有条件和资源,家长都会竭尽所能、绞尽脑汁把孩子往名校去送,高价买学区房,耗尽人脉找关系,砸锅卖铁厚着脸皮,说什么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人们对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常抱着一种复杂的心情——不去点赞,甚至质疑,并非觉得别人做得不对,而是为自己“做不到”找一个借口。公众面对殷涛“拒为女儿择名校”时的复杂心情,就是如此。

    其实不必如此,殷涛有勇气通过“将女儿留在自己的学校”向择校说不,我们不能连点赞的勇气都没有。说实话,作为一个父亲,一个在理念上批判择校的媒体人,一个也有点儿教育理想的人,我也没有殷涛这样的实践勇气。我也曾想摆脱那种教育现实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束缚,尊重孩子的天性,不让孩子去报各种兴趣班,不去择校。可等孩子渐渐长大,我的想法开始松动,因为身边的人都在想方设法给孩子择校。作为一个评论员,我可以从容地谈论那些教育理想,可一旦置换成家长身份,进入到那种功利和焦躁的社会氛围中后,立刻被现实打得灰头土脸,卷入那种对“起跑线”的焦虑和追求中。

    我们没有殷涛那样的行动勇气,但起码应该有勇气为他的行动鼓掌。想起一段名言,一个理智的人会让自己去适应这个世界,而一个不理智的人则会坚持尝试让这个世界去适应他。因此,这个世界所有的进步,都依赖于这些不理智的人——应该向殷涛这个从我们庸常的角度看起来“不那么理智的人”致敬!

    一边绞尽脑汁让孩子择校,一边为不择校的校长鼓掌——不必觉得自己很人格分裂,不能苛刻一个社会中人人都至善至真至美,多数人都是有缺点的平常之人。在我的价值次序中,我是这样排序的,首先起码要有基本的是非感,即使不言不行,但起码不说假话不做坏事;第二层是敢言者,即使没有行动,但勇于说出一些真话;第三层是行动者,行胜于言,一个积极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第四层是又言又行,并且言行一致,既向社会输送着理想主义,又在行动上去积极推进。殷涛就属于这一层吧,既言又行,保持着父亲、老师、校长身份上的言行一致,用行动去推动自己的教育理想。我们多数人虽然做不到这一点,没有能力超越世俗功利而去实践,但起码有能力做到前面两个层面,保持着基本的是非感,为敢言敢行者点赞。

    在很多做面包的不吃自己做的面包、养鸡的人不吃自己养的鸡的语境中,一个把女儿留在自己学校的校长太珍贵了。今天看起来,这样的理想主义都可能有些悲壮,但他们是对的,社会的进步依赖着他们。带着羞愧、歉意和敬意,为这样的校长鼓掌。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9 版)

马克·吕布:我喜欢看着一个国家长大
我们不能连为正义点赞的勇气都没有了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