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9 版)

    成都老人守护千年石碑48年

    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山路蜿蜒,顺着老成渝路边的一条小路上行,能看到一座小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周文王碑”藏在这里已有1400多年。73岁的肖太发老人守着石碑,度过了48年。

    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8月,时任当地民兵连长的肖太发,接到任务要保护好“北周文王碑”。当他赶往石碑附近时,已有几位年轻人在石碑上刻字。“如果晚到一步,整块碑都要毁。”从那以后,肖太发就在石碑下铺了稻草住下来,一住半年。“夏天还好,冬天雨水飘进来,被子都是湿的。”从1989年开始,肖太发索性把家搬到了寺庙内。

    肖太发对石碑历史如数家珍。现在,每当有外人来参观,肖太发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人讲解。他说:这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如果破坏了就再也没有了。

    破坏了就没有了,这个简单的道理所有人都懂,但真正去保护这些遗产的却是少数。向老人致敬。

    女子撕毁假钞给卖菜大爷换真钞

    四川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85岁的龙大爷在家闲不住,就下地种点蔬菜瓜果,自家人吃不完,就拉到集市上去卖。这一天生意不错,一共卖了87元,然而,其中却有3张20元是假钞。龙大爷非常郁闷。

    围观群众很多,纷纷指责骗子可恶。就在这时,人群中有一名素昧平生的女子拿出60元,换走了龙大爷手里的3张假钞,并当场撕毁。

    后来才知,这名李姓女子是这条街上一家化妆品店的店主。她说,60元并不多,怕老人回家伤心想不开。龙大爷的儿媳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到这家店对李女士当面表示感谢,并将60元钱悄悄还给了李女士。

    骗子虽然多,好人还是够用的!

    铁人三项比赛哥哥为搀扶弟弟错过冠军

    当地时间9月18日,墨西哥科苏梅尔正在举行2016世界铁人三项赛。弟弟约翰尼在终点前差点晕倒,一同参赛的哥哥阿里斯特·布朗利在接近终点时停下冲刺脚步,扶起已经无法完成比赛的弟弟,把他率先推过终点线。

    哥哥因此失去了夺得金牌的机会,他在搀扶弟弟的时候被南非对手亨利·斯库曼超越,最终弟弟获得银牌,哥哥获得铜牌。冲过终点线的一刻,弟弟彻底瘫倒在地,全身汗流如注,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比赛成绩从来不是第一位的,排在它前面的还有很多东西,友情、亲情、爱情……不数了,太多了!

    两年前卖出的热水袋有隐患 小伙花5万元全国找买家

    22岁的无锡小伙儿钱志文花了半个月,奔波了8个城市,追回了42个电极式热水袋。他这么做,只因为他两年前在网上卖了一批热水袋。当时赚了1000多元,而现在因为“召回”所花费的交通费、住宿费,已经有5万多元。

    今年8月初,钱志文在新闻中看到有人因为电极式热水袋爆炸脸部被炸伤,上网一查才知这种热水袋确有安全隐患,从2010年起就被禁止生产销售。于是,他先通过电话或者短信找到买家达成退款,大部分买家都很配合,但也有12个买家不配合。

    认真的钱志文便决定出发去找他们,先去了上海和常州,算是就近尝试,后来又去了长春、长沙、成都、巴中、镇江、常州和上海。

    有人觉得钱志文是炒作,但他说:“他们是我的客户,我应该对他们负责。我做的事只要符合我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没有触犯法律就可以。”

    这个年轻人的全国搜索,没有暴力、没有伤害,带来安全、带来善意,无论如何,好事儿!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9 版)

马克·吕布:我喜欢看着一个国家长大
我们不能连为正义点赞的勇气都没有了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