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生活方式

每天都有陌生人住进你的房子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旅行,是对繁琐生活的短暂逃离,也是对内心感召的奔赴。因有别于日常,故而此间一切细节都令人格外在意,旅途景致是重头戏,而居住体验亦不容敷衍。如今大家操心的事宜越来越细,斤斤计较于躺下的床是否柔软,落地窗容纳的风光是否舒心。甚至我的朋友圈里,近来晒酒店照的比例要高于旅途留影。

    在旅行“落脚处”的选择上,我个人迷恋民宿的味道,因为有些体验绝不可能从度假酒店获得。比如我曾夜宿祁连山的回民老乡家,和4个小伙伴并排挤一张大通铺,齐齐裹紧被子就好像日料手卷一般;和台湾乡间民宿老板闲聊,她一高兴竟开车载我去看稻田、到山中父母家做客。老人家热情招待,摆上了梨山春茶、金门高粱酒和自制小菜。

    酒店服务总有“批量生产”的味道,旅行若能住在私人房屋,就如闯进另一种人生的温情空间,愉悦从意想不到的角落里生长出来,桩桩件件独一无二。

    近几年,随着共享经济潮流深入都市人的衣食住行,民宿也因此拥有更奇异的色彩。

    共享经济的精神是“使用而不占有”,用互联网思维重新配置社会资源,每个人将自己闲置的物品、时间、技能、服务提供给其他需要的人。闲置的住宿资源同样成为共享之物,热门租赁平台有Airbnb、“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在这种商业模式中,房主不必成为劳心劳力的全职民宿老板,就能通过共享平台使空闲房间变现。对于热衷于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旅行者,这些民居则是物美价廉的落脚处,纵然独在异乡,亦可感受几分家的温馨。许多Airbnb、“小猪短租”的粉丝还因此产生一项新爱好:在社交平台“炫耀”自己住过的惊艳房间、遇见的幽默房主和可爱的驴友们。对他们而言,行程仿佛不那么重要,人才是最值得珍惜的风景。

    我的上海朋友糯糯是一名年轻的中学教师,每逢寒暑假便是她漫游天下的时候。糯糯前两年与同伴去香港旅行前,正为当地高昂的酒店价格发愁呢,无意中登录某家旅行房屋租赁平台,大喜过望:位于铜锣湾的一居室每天花费不到500元。

    这套房子的主人是个外国人,他那段时间恰好回国,便将空房挂到平台上出租,委托朋友接待客人。房主朋友把钥匙交给糯糯和同伴就离开了。“那房子真的很宽敞,我们一下子拥有一整套!”糯糯开心坏了,房间相当整洁,电视可以上网,位置靠近地铁站,处处都令人满意。糯糯和同伴睡卧室的大床,后来一个在香港留学的朋友找她们玩,糯糯展开沙发又变出一张睡床。

    “房子的冰箱里塞满了进口食品,我们按惯性思维以为是标价售卖的,根本没敢动。等回到上海和房主聊天才知道,那满冰箱的食物竟都是给我们准备的!”第一次体验住宿闲置共享模式,给糯糯的旅行观念打开新天地。

    今年夏天,糯糯想体验一把老北京的胡同氛围和四合院,于是又登陆旅行房屋租赁平台,寻得雍和宫附近的一处四合院。刚刚预定好房间,主人Kemo就给糯糯发来一堆京城吃喝玩乐攻略。“他是文艺青年,不推荐传统景点,而是小众、有趣的角落。”

    “从美食推荐到整洁的房间,院子里的花草,都体现了主人的细腻与温柔。”糯糯看到,Kemo特别爱干净,每天里里外外打扫得一尘不染。四合院的房客素质也高,不乱扔杂物,女孩子洗完澡都会自觉捡走地上的发丝。Kemo在朋友圈发了张洁净、清爽的卫生间图,然后得意洋洋地说:“这是打扫前。爱你们。感觉都不用打扫卫生,四合院的小伙伴太爱干净了。”

    民宿聚集了各路特别的伙伴。一个法国姑娘爱登山,和糯糯闲聊了整晚在中国旅行的感受;有个男孩已住了一个月,专程来北京学意大利语;还有个老外驻扎时间更久,他一直栖身于神秘的阁楼中……糯糯在京期间,天公不作美,连连降雨。可与这家四合院民宿的相逢,倒让她对北京产生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好感,看清藏匿于长街短巷间的城市隐性基因。

    和糯糯一样尽兴而归的网友比比皆是,他们闯进俄罗斯金碧辉煌的传统老宅、泰国的树屋、荷兰的风车房屋、西班牙的巴士房车、悬崖峭壁上的古堡和独立海中的童话屋……住宿闲置共享模式悄然创造了旅行的“新玩法”。曾经我们只期待抵达一个著名的坐标,印证别人口中的某些传说,而今却无比期待着与当地“土著”居民、生存场域、市井烟火的深度交融,以及开启无数种未知际遇。

    有幸与钟情之屋结缘,终究离不开一位有心、有才的房主。正如一位旅行房屋租赁平台的摄影师感慨,她拍的房子背后,都是一群爱生活的人们呀!“逐渐感觉到每个房子的性格和情绪,都是主人的内心世界。”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那一切,纵然破旧,也仍是美的
女生手上的游乐场
5分钟交情
每天都有陌生人住进你的房子
我知道这寒暄不会太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