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5分钟交情

郭韶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据说机场抽烟室是男人们最天然的聊天地。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在临时的空间里短暂停留,心态也是临时的,或者等待起飞或者刚刚降落,从借一根烟开始,很快就能称兄道弟。女人们就没这种场合了。你总不能在化妆间里逮一个人问,我能借你的睫毛膏用用吗?对方肯定翻你一个白眼,晚上告诉朋友:今天遇上奇葩了。

    所以,两个陌生女人之间无论借点什么,总是不如借一根烟来得顺理成章。那么,女人之间借点什么呢。

    那天在草莓音乐节上,一场演出结束,另一场还没有开演,我正百无聊赖地待在帐篷里。一个女孩跑到我的帐篷边,很愉快地探进来,问:我能借你的充电宝用用吗,只需要一点点,一点点电就够了,我跟朋友刚刚走散。

    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征得我的同意后,她很自然地坐到我的野餐垫上,火速开始刷手机。5分钟后,她联系上了一堆朋友,然后这帮人很愉快地跟我告别,感觉有点像帮一个迷路小朋友找到了家,这家人跟我道谢的场景。

    又有一次,我在公寓大厅等人。一个女人在我面前走来走去。她掏出手机,又放下,然后看看外面,再看看手机,然后她终于走向我。我觉得这个人要找我有事了,但什么事能让她这么歉意呢。

    于是她犹犹豫豫地开口了:我能借你的充电宝用用吗?有人来接我,但是我们联系不上了,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到哪儿了。

    我心想,借东西需要笑这么难看吗,但还是借给了她。

    于是我发现,电荒之下,女人之间还是有5分钟交情的。

    你大概不会向一位陌生男士借充电宝。第一,他很可能没带,我身边的男人都不爱带充电宝,他们宁愿带两个手机。第二,没准儿你还得陪他聊5分钟,而你并不想和一位陌生男士聊天。第三,他万一在等人,你坐人旁边就算是蹭5分钟的电,也多少有点形迹可疑。

    而向一个女人蹭电就简单了,气场相投聊几句,不想开口也没关系,反正我只是需要借你5分钟资源,而这个资源你是盈余的,多了也没用。

    没准儿下次我闹电荒,也可以跟路人借5分钟的,解一下燃眉之急。

郭韶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11 版)

那一切,纵然破旧,也仍是美的
女生手上的游乐场
5分钟交情
每天都有陌生人住进你的房子
我知道这寒暄不会太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