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9月18日,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下简称“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学校部、北京科技大学等负责同志,全国38家试点单位负责人、25个研究课题负责人及京内外部分高校团委书记130余人参加会议。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努力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为高校共青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鉴“第一课堂”工作模式和内在机理,将团的工作和活动课程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可测量化,服务高校中心工作、响应社会实际需求,促进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要求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制度。要通过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倡导新的工作理念、构建新的工作体系、梳理新的工作逻辑、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彰显新的工作成效,从而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牵引高校共青团改革、解决脱离学生等突出问题,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顺应社会实际需求、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

    傅振邦强调,要深刻把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点难点,既要借鉴和区别“第一课堂”的模式做法,还要科学辩证地总结和提升“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经验成果,把握好能否真正嵌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和格局、能否在工作中凸显共青团育人的特色和优势等重点问题,解决好建设科学的课程项目体系、建立动态可持续的记录考核评价机制、构建与学生升学就业创业有效连接机制等难点问题。

    傅振邦强调,要深刻把握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工作的责任要求。要注重顶层设计和督促指导,从全国层面加强与相关部委、社会机构的沟通协作,对试点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支持;注重落实试点单位的主体责任,相关地区和高校团委要切实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计划、有保障;注重鼓励扩大基层参与、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课程模块设计、内容产品呈现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依托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好“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政策研究和具体案例研究,为试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团江苏省委、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及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广东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团委在会上发言,交流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行的实践经验、工作谋划和研究成果等。会上,上线发布了由团中央学校部和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共同开发设计的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暨“到梦空间”App,将无偿为各高校提供使用、维护、升级等方面服务。当日还召开了学校共青团2016年研究课题(“第二课堂成绩单”部分)集中开题会。

    据了解,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下一步,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以共青团组织为主要实施方,通过争取学校党政领导支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合作,在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学习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通过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进行整体设计,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日前,《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已正式下发。以此次试点工作推进会为标志,为期两个学期的试点工作将在全国有关高校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3 版)

粤北革命老区:“互联网+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地方党委要加强对群团改革的领导
14所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抱团突出特色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发布《敦煌宣言》
约翰带我“维权”未果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团组织陪青年一起“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