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成了“第四大主科”体育就得到重视了?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7日   02 版)

    为中考“临时抱佛脚”的应试体育是普遍现象。只求应试过关的体育课,在短时间内锻炼强度突然加大,不仅让不少学生吃不消,还会产生抗拒心理,与提高学生体质的初衷南辕北辙。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指导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中国青年报》9月26日)

    中考必考体育并非新鲜规定,体育已在很多地方成为中考必考科目。我孩子参加中考时,体育成绩就占50分。比较新鲜的是,《指导意见》赋予体育课与传统的三大主科同等地位,体育课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副科”,提高了体育课的名分。然而,摘掉“副科”帽子的体育课真能“咸鱼翻身”吗?

    体育课在学校教育中得不到应有重视,即使《国家课程标准》早已规定,体育课课时占小学初中总课时的11%,仅次于语文和数学课,但体育课排课少、被挤占借用等现象仍司空见惯。不少学校即使有中考压力,仍是初一、初二不怎么上体育课,到初三才突击、恶补,

    为中考“临时抱佛脚”的应试体育是普遍现象。只求应试过关的体育课,在短时间内锻炼强度突然加大,不仅让不少学生吃不消,还会产生抗拒心理,与提高学生体质的初衷南辕北辙。

    成为“主科”的体育课应跟上形势,彻底革新,除了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还要让学生掌握一到两项特别喜欢并能伴随一生的运动项目。尤其在体育中考中,要避免恶补体能,让考体能与考技能相结合,让学生有多元化的项目选择。比如,长跑不行,可选择游泳,立定跳远不行,可选择投掷铅球。单一的评价难以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积极性和主动性。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7日 02 版)

真相查清之前别急着辟谣
有多少人盼着买得起的“蚁房”
博士村的成功之道是什么
提高教师待遇才能解决师资问题
“诈骗村”背后的乡土文明缺失
3岁女孩说“我有钱”真懂潜规则吗
成了“第四大主科”体育就得到重视了?
儿童不读“四大名著”还能读什么
野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