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因为,这是一个惊喜!

——2016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侧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张敏 赵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9 版)

9月23日~25日,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在北京昌平举行。图为闭幕式上魔术师谢幕。王峥/摄
开幕式上,多美尼克·丹特代表世界魔术联盟为昌平区人民政府颁发了世界魔术界的最高殊荣——“世界魔术突出贡献奖”。 尹家和/摄

    观众和魔术师合影。韩其臻/摄

    罗伯特·佛理拿着一个黑色的盒子走上舞台,手指灵活地往里探了探,他说,他给现场观众准备了一个惊喜。

    他一人分饰旁白和魔术师两角,上一秒钟还驼着背演一个报幕魔术的“小老头”,音乐突然响起,他挺直背成了一个倜傥英俊的魔术师,一个转身,把脚上穿着刚从北京最具知名度的国际购物市场秀水街买的新皮鞋,变成了一双破旧的鞋,而新皮鞋出现在了他的“惊喜盒子”里。

    这位来自法国的魔术师,今年第一次走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开幕式的舞台,他带来的“惊喜”,是他的魔术,也是他自己。

    9月23日~25日,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在北京昌平举行,和佛理一样,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魔术师,用“魔术”讲述属于他们的惊喜,他们创造的惊喜。

    用魔术讲一个惊喜故事

    “哇,好神奇呀!妈妈,他的鞋为什么会从脚上跑到盒子里?”佛理的表演赢得了现场不少观众的喜爱,坐在台下的小朋友好奇地问妈妈。

    佛理很喜欢“惊喜”这个词。与魔术相识30年,他始终觉得,魔术创造的惊喜可以给人带来快乐,热情和勇气。

    孙峥的看法与佛理不谋而合。

    来自中国北京的魔术师孙峥,被誉为“中国小剧场魔术秀第一人”,10年前,他辞去工作开始从事魔术职业,用魔术给观众讲故事,演绎惊喜。

    在魔术大会期间,孙峥在“北京之光”国际近景魔术秀上表演了一段名为《旅程》的近景魔术表演,邀请现场观众参与魔术互动。这段表演也获得很多国内外职业魔术师、魔术爱好者的好评。

    《旅程》又名《魔术旅程》,是孙峥在2013年创作并主演的常态化“小剧场式”的幽默魔术秀。以全场互动戏剧式的表演,近距离“聊天”一般的形式,让观众的情绪跟随表演者,得到彻底的转变、释放。孙峥说:“魔术,是一段旅程,魔术师是一个导游,带着每个人经历一个没有遇见过的世界,发现潜藏在内心的情绪。”

    孙峥一直记得,那些曾被“惊喜”的面庞。

    他曾自己创作过一个名为《回到1997》的魔术,灵感来源是2008年一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的一个帖子,内容是:“我要回到1997年了,真是舍不得你们。”当时帖子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几天时间阅读量已破80万,许多网友的留言让人动容。

    看到帖子后,孙峥将“回到1997”这一概念放到了魔术中。通过魔术,孙峥事先给观众一封信,再让他说出回到1997年想完成的事,之后打开信封,里面写的就是观众说出的话。孙峥曾用这个魔术为一个深爱前男友、但因其考上清华大学而分手,始终留有遗憾的女孩圆梦。“我给她变了一张与前男友一样时间、专业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当时激动得直流泪”。

    孙峥说:“魔术并不只是比较我的手快还是你的眼快,魔术是共赢的,一段表演结束,双方都会很开心。”

    此次魔术大会的表演嘉宾绪川集人是一位魔术全能手,他的魔术手法被誉为“优雅的手法”,同时,他也是一个善于用魔术讲故事的高手。

    绪川集人在20岁时,曾在书上看到了著名的恐怖“四角游戏”,即4个人在房间4个角落依次接力,接力时说出自己的名字,几轮过后,当他们发现4个角落都有人时,还有脚步声,可能有第五个人的存在。

    经过3年的研究,他基于游戏改编成一个扑克牌魔术。4个人分别为4张不同花色的蓝底牌,依次交换位置后,突然在最后的位置多出了一张红底牌,红底牌正面由4张蓝底牌花色的4个角组成,再看4张牌时,每个花色已分别缺了一个角,并且底色也变成了红色。绪川集人说:“当时观众看完表演后都很紧张,害怕。”

    在交流中感受惊喜随时发生

    在连续3天的魔术大会中,每天有无数魔术在上演,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观众看到魔术会鼓掌和惊呼,但是行业内的职业魔术师或者魔术爱好者却会为之高声喝彩。哪里的喝彩声最高,你就知道,惊喜正在发生。

    在魔术大会的沙龙上,绪川集人演绎了一段中国传统魔术道具四连环的魔术,就引得众多魔术师的围观和喝彩。此前中午,他刚在魔术大会的国际魔术培训班上教授了他自创的硬币魔术“双重四币集合”流程和顶针流程。

    “两个独立的环如何才能交叉在一起?”“第三个环如何才能和第二个环一起套进第一个环。”绪川集人在沙龙上一一解答现场魔术师提出的问题。

    绪川集人说,魔术不需要遮掩,就如同好的画作与其关起门来孤芳自赏,不如把他放在阳光底下让世人品鉴。绪川集人很愿意敞开门进行魔术教学。“你关着门,他们会来偷,你开着门,他们才会学。”他说。

    绪川集人的一段四连环演绎教学,解决了困扰热爱魔术的山东小伙子王晖4年半的问题。此次魔术大会,王晖特意从山东赴京,向偶像大师请教魔术。王晖说:“从2D平面录像带版到3D360度无死角版教学,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学习魔术10年,王晖说,每突破一个魔术,到同样的道具可以做出不同的玩法,欣喜感油然而生。

    为了和更多魔术师交流创意,也为给魔术师们提供演出的平台,王晖在山东老家开了一个酒吧,不定期会有魔术师到酒吧演出,开展魔术交流的小型沙龙。王晖说:“交流十分重要,每个魔术师身上都有惊喜因子,探索惊喜也是一种魔术的意义。”

    正在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念大二的魏鸿昊也认为在魔术领域,交流十分重要,此次他代表学校魔术社前来魔术大会学习。

    魏鸿昊介绍,高校魔术社团成员都是由本校魔术爱好者或者半魔术师组成。平时在校内会让社内指定的指导成员进行定期授课,分享在各类大会讲座上习得或自己构思出的心得经验技术,社内社员创作作品时,遇到问题或瓶颈都可以通过社员之间互相给出好的创意以及构思想法,“毕竟好的作品创作也缺少不了团队的力量”。

    梦想照进现实

    “人会飞起来吗?”“东西会凭空消失吗?”“人可以瞬间转移吗?”,当皮特·马韦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他经常这样问自己。

    30多年后,皮特用一场空中飞人、大变活人、电锯惊魂幻术表演,给出了答案,同时,也震撼了魔术大会表演秀的现场观众。

    对于皮特来说,他的魔术“将梦想照进了现实”。

    研究和创作魔术的过程其实并不容易,对魔术师有极高的要求,除了要在音乐、舞蹈、肢体语言、表演领域有基础,还需在实验发明、灯光照明技术、建筑平面图设计、服装设计图表绘画和道具制作等领域有知识积累。仅空中飞人这一魔术,皮特就花了7年去研究。

    和所有人追求梦想的过程一样,皮特一直认为,只有坚持不断地练习,才能在付出后获得成功的喜悦。“你在突破自己,在探寻未知,这是一个很棒的过程。”

    现在,他正在为下一个梦想的实现做准备——飞越长城。

    刘成是台湾腹语表演艺术家、知名主持人、魔术师,同时,他也是刘谦的师兄。在魔术中,刘成体会到了不同人生。

    此次魔术大会进行3天,每天晚上都有大型魔术表演秀,刘成搭档他用腹语扮演的玩具大鸟“空空”,连续3天送上了精彩的主持。其间,时不时穿插的小魔术与观众互动,活跃现场气氛。

    由于魔术需要与观众互动,除了能变还要会说会演,很多人以为从事魔术师职业的大多都是性格开朗的人,但刘成是个例外。

    刘成说,他本来是一个内向的人,不喜欢与别人有太频繁的互动。喜欢上魔术后,便逼着自己去和别人交流,在人际交往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魔术在这方面帮助我很多”。

    不仅如此。1998年,当时刘成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近景魔术师,在一次赶制道具过程中,被锯木头的电锯锯断了大拇指,虽然紧急接回了大拇指,却让刘成从此无缘表演引以为傲的细微魔术。

    此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再回到魔术舞台,刘成十分感慨,在他3天的主持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梦想”。刘成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段魔幻人生,这段人生中有苦难、欢乐、痛苦、幸福,但只要你心里怀揣梦想,你始终会对人生有所期待,和魔术所表现出的魅力是一个道理。”

    昌平给中国魔术界的惊喜

    来自云南昆明的魔术师易龙还记得,7年前,他刚接触魔术的时候,只能通过“进魔术店自己倒腾道具”来学习魔术,或者找教学DVD来看,如今能和国内外一流魔术大师面对面交流,是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在他看来,在昌平举办的魔术大会已属目前全国最高级别,不久前,他们联合川、贵、粤、桂一起办了南方五省魔术大会,也仅请来了3位世界级魔术大师。

    易龙对此次魔术大会道具展参展商也十分惊喜,除了国内很多有名的原创魔术道具厂商,很多国际魔术道具知名厂商的身影也出现在其中,比如魔术道具生产量占韩国总量90%的JL魔术公司、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MAGIC SHOP”(魔术店——记者注)。

    据此次魔术道具展负责人王骥介绍,本届魔术大会道具展共有27家参展商,港澳台有3家,此外,还有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道具展参展。“从大家都不愿参展,到纷纷慕名前来,昌平在魔术界的地位正在形成”。

    王骥提到,主办方为确保此次道具展所有的道具都属于正版,与所有国内参展商均单独签署了参展协议。

    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刘全新用4个词来形容中国北京魔术大会在昌平的发展。“无中生有,落地生根,妙笔生花,熠熠生辉”。

    刘全新提到,5年前,利用青年优势,魔术大会在昌平起步,昌平开始创新文化发展,建设历史文化体验中心,和魔术相结合,是以无中生有;魔术大会的魔术师、参展商也从原来的请进来,变成走出去,从去年起,昌平区政府组织学习团到美国、意大利、韩国、港澳等地学习先进办会理念,实现落地生根;2014年发起的国际魔术共识——《北京共识》,得到了世界各地魔术社团和魔术师的认可,2015年成立的中国青年魔术联盟,让更多的魔术师有了组织归属,可谓妙笔生花;如今,昌平开始把培训视野放到了青少年身上,制定魔术产业规划,建立魔术基地、魔术公园、魔术酒店,形成一条魔术产业链,旨在熠熠生辉。

    “现在,大家一提到北京昌平,就能联想到魔术,昌平已成为中国魔术界的惊喜。”刘全新说。

    昌平魔术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中国魔术界的成长。孙峥对此感受很深。孙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中国北京魔术大会的出现已经5年,这5年来,魔术从一个只给15分钟的热场表演,到现在他一个人就可尽情表演1个半小时,魔术大会在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你永远不知道魔术会给你带来什么,所以你会一直保持兴奋”。

    正如佛理在开幕式表演最后,演绎报幕“小老头”的他问了一句:“为什么新鞋出现在了盒子里?”作为魔术师的他回答:“因为,这是一个惊喜。”

    (实习生杨子怡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张敏 赵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9 版)

因为,这是一个惊喜!
从0到1:见证奇迹的时刻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