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0到1:见证奇迹的时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9 版)

    手帕轻轻一挥,鸽子扑棱着翅膀飞了出来;魔棒轻轻一晃,一束绚烂的花朵即刻呈现眼前……这样的场景对于魔术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舞台上魔术师娴熟的技法,梦幻而神奇的演绎,陪伴着台下的观众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奇妙的时刻。

    欢乐与惊叹同样令人难忘。一句“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更是家喻户晓。

    魔术作为是一门综合的、制造奇迹的表演艺术,当下已经成为“见证奇迹”的代名词。

    无论是被美国魔术杂志《Magician Magazine》称为“当代最知名魔术师”的刘谦,还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戏法”传承人的著名戏法大师秦鸣晓,抑或出身于著名的傅式魔术世家傅式幻术第四代传人的傅琰东,都用其精湛利落、鬼灵精怪的魔术表演,演绎了东方文化的传奇,受到中国甚至世界各地的魔术爱好者的追捧。

    中国作为世界三大魔术发源地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百戏”中就出现了文字的记载;公元前500年,祖先便有了“连环”的记述,迄今世界众多魔术大师表演的“环扣可解”均被称作“中国环”,可谓源远流长;另一方面,中国传统魔术的传承,长期以来实行的都是师徒继承。资源得不到系统整理与传承,随着一批老艺人的去世,这些手艺逐渐被流失。拥有大制作团队的西洋魔术盛行,传统戏法的舞台越来越小。

    “学习魔术很困难”,无处下手,这是国内许多魔术爱好者的共同感受。

    首当其冲的是,国内很少能看到正版魔术书籍以及DVD资源的出售,一是由于国内魔术行业发展较晚,尚未能与国际接轨,二是由于缺少正版授权,劣质产品横行,严重破坏了国内市场。专业魔术教材的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魔术人才培养和魔术产业发展。

    资源的整理、市场的推动、人才的培养,尤其从教材到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给国内魔术爱好者,特别是青年魔术爱好者带来更多的专业魔术资源,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在中国青年报社的帮助下,积极与国外魔术组织展开了广泛的联络,计划每年甄选引进一批优秀魔术教材,用于发展国内魔术产业,培养新魔术人才。

    现在,第一批甄选引进的两本教材《从0到1:纸牌魔术秀白金秘籍》(原著:约翰·盖斯特费罗John Guastaferro著), 《从0到1:儿童魔术秀大师计划》(原著:丹尼·奥尔良Danny Orleans)终于与大家见面了。书中以全新的魔术流程剖析,以精美照片图解每一个细节的诚意,希望让你看到这些魔术大师背后的秘密!

    丛书之所以取“从0到1”之名,这既代表了全新的开始,更是一种对未来的厚望。

    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事业是一个从无到有,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昌平区希望国内的青年魔术师们,脚踏实地地从头开始,汲取各种专业知识的精髓和长处,不忘传统的文化沉淀,不丢弃自己的独立思考,从未来着手当下,最终成功“见证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9 版)

因为,这是一个惊喜!
从0到1:见证奇迹的时刻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