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谁来对“神秘”负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三位少年正在研究刚刚购买的魔术道具韩其臻/摄

    对于魔术爱好者来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就像英国作家J.K.罗琳笔下的魔法学校。在这里,“麻瓜”和“优等生”都拥有平等的权利去触摸、感受魔术带来的奇幻奥秘。

    3天时间,无论是在熙熙攘攘的魔术道具创意市集,还是在能与大师零距离接触的近景魔术秀表演现场,人们心怀对魔术的憧憬和热爱,疯狂地汲取营养、释放激情,但同时心照不宣——魔术的核心机密,只能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硬币如何穿透玻璃?”“绳子上的死结为什么能够轻松移动?”“难道魔术师真的会读心术?”当你作为一个“门外汉”,怀着满心的好奇走近魔术大会,想要解开困扰你许久的一个个谜团时,魔术师们通常只会含着一抹略带神秘的笑意保持缄默,最多还会附赠给你一个飞吻。因为他们深知,当一个魔术的原理被公开后,这个魔术本身就已经被毁灭了。

    魔术用“神秘”来交换观众的热情,而魔术师们为了获得“神秘”,往往需要付出更多。为了防止原创魔术的核心机密被泄露,职业魔术师们无法通过申请专利来获得原创保护,因为一旦申请专利,魔术的精妙玄微之处,都会被写进一份档案中,有了这份档案,才可以成为有效的著作,从而受到专利法的保护。但申请魔术专利保护的同时,岂非也在揭秘魔术?

    为了能让这份“神秘感”得到其应有的尊重,许多魔术师们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的创作只能公开表演一次。他们甚至担心,仅仅是这一次演出就会让不少打着“热爱魔术”幌子的人有了“揭秘”的机会。事实上,在中国乃至全球各个国家都曾发生过类似的例子。

    2010年春晚直播现场,刘谦登台表演魔术后仅仅10分钟,网上就出现了一段长达3分9秒的揭秘视频,虽然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其中大部分的揭秘原理都是错误的,但该视频当晚还是获得了超过237万次的点击率。

    更久之前,在20世纪90年代末,一个名为瓦伦庭诺的美国魔术师出现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晚8点黄金时段的节目《破译魔术师密码》中。他戴着面具,每表演完一项魔术,随之将其中的奥秘解开。这个节目瞬间轰动全美,3000多万观众对此着迷。当该节目第三集播出时,数以千计的魔术师走上街头,在全美各地游行示威。瓦伦庭诺作为一个魔术师不仅违背了“职业道德”,也把自己逼入了绝境——他遭到了美国魔术界的“封杀”。然而,魔术产业发展至今,“揭秘”始终是魔术师们最不愿看到又无法躲避的字眼。

    如果说魔术揭秘可能会让魔术师们“饭碗不保”,那么魔术行业内部层出不穷的“山寨”现象可以说让从业者们“吃了上顿没下顿”。去年6月,北京培根魔术公司发明了一款可以让手表消失的魔术道具,远销海外,国际售价为199美金。没过多久,公司员工发现淘宝上出现了外观一模一样的“山寨”产品,价格是正版的1/7。然而拿到手后,员工发现它只是个空壳,无法进行操作和使用。由于在网络上无法辨别真假,低售价的山寨产品不但欺骗了消费者,也使培根公司正版产品的销量不断下滑。

    来自江苏的魔术爱好者李伯也曾经被“山寨”过。他创作的魔术道具一旦售卖出去很快就会出现仿制品,导致他不得不通过降低售价的方式来赚回成本。他的儿子如今也成为魔术产业的从业者,他希望将自己的道具和技巧全部传授给儿子,“我的手艺绝不外传!”李伯说这话的时候一脸坚决。

    山寨产品的猖獗虽然让不少从业者感到备受打击,但是来自台湾的魔术师way还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将盗版“扼杀在摇篮里”。 way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裸体骰”的时候,不少人好奇地围了上来。这款定价在千元左右的魔术道具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据way介绍,由于这款道具的研发技术受国外某科技公司的保护,目前为止还没有山寨产品的出现。

    他说,对于以高新科技为研发主体的产品来说,逆向破解的成本太高,因而也阻挡了一部分“仿冒”行为的出现。在way看来,虽然台湾魔术界的圈子很小,基本上可以避免被“山寨”,但是出台一些适用于魔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依然十分必要。他表示台湾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和法律,维护行业秩序更多的是靠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和自觉。

    然而对于全世界的魔术从业者来说,仅仅靠“道德”进行约束和规范是远远不够的。据了解,美国建立了针对原创魔术作品申请的审核制度,并开展对盗版行为进行反向侦查等工作。韩国则对正规魔术公司、企业进行认证,政府会为认证公司支付魔术相关贷款的利息。这些来自于政府的政策支持毫无疑问成为了魔术从业者的“铠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请守护奇迹!

    在首届国际魔术产业贸易洽谈会上,各国魔术大师在演讲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魔术界一直在倡导的一个理念“支持原创,打击盗版”,这与近两年来贯穿国际魔术大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国际魔术联盟非洲分会代表克雷格·米切尔指出,如何对魔术产业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促进和加强,如今已成为全球诸多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针对盗版横行的问题,应不仅将注意力集中在制造业,教育消费者也是非常重要的链条之一。他认为消费者需要明白的是,在一个魔术表演背后魔术师付出了多少的辛劳和努力,因而他们所购买的不仅是产品,更是对于一个原创者的支持与鼓励。

    在克雷格·米切尔看来,整个魔术界应该团结起来,建立产业“黑名单”以打击盗版。克雷格对中国的魔术前景抱有非常大的期待,他表示,魔术界很小,而中国是未来魔术家发展的肥沃土壤,一旦中国作出改变,将影响全世界魔术产业的走向。

    同样对中国魔术产业的发展赞许有加的还有美国万尼诗魔术公司CEO约书亚·杰伊。万尼诗作为美国三大魔术公司之一,在全球拥有很多“合作伙伴”,中国也是其中之一。约书亚本人被业内誉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创造力量之一”。他认为,每个魔术师都应该真心地去做原创魔术,而不是去模仿抄袭。3年前,他自己的魔术也曾经被抄袭,但如今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在他看来,“诚信”是能够改变盗版横行局面的“魔法棒”。

    魔术作为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在“沉默”中前行,因“神秘”而富有魅力。魔术师们的存在,或许就是为了证明,奇迹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当它来了,你可千万要睁大眼睛,因为谁也无法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谁来对“神秘”负责
西方魔术火热,中国古彩戏法依旧冷门
青少年魔术培训越来越受重视
魔术道具期盼原创保护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