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事夏令营”市场亟待约束和规范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4 版)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各式各样的夏令营成为孩子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锻炼自我、提升能力的好去处,而军事夏令营更成为学生和家长的首选。许多家长甚至宁可推掉了一些文化课程补习班,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到军事夏令营里接受一下“军事化”的训练。

    军事夏令营,顾名思义,就是在夏令营中引入军事化管理和现代体验式教育理念,结合军事化的环境、氛围和手段,融入军事教学和训练内容并最终形成富有挑战性的体验式军事化活动项目。有的军事夏令营还会利用当地的军事资源融入国防教育,提高孩子们的国防意识,真是一举数得。

    成功的军事夏令营确实可以很好地将类似军人的好作风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有利于他们养成吃苦耐劳、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这也是当下大多数父母热衷给孩子报名参加军事夏令营的主要原因。许多孩子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严明的纪律约束和严紧的挑战磨砺下,发生了让父母惊喜的变化。

    近年来,军事夏令营热不断升温,这其中既有教育市场旺盛需求的推动作用,也是各类培训机构借助“军事”话题不断炒作的结果。一看到是“军事夏令营”,许多家长会以为是具有军事训练经验的现役或者退役军人担任教官组织的活动,他们多数会基于对军人的良好信任而让孩子积极参加,期待获得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加之目前军事夏令营市场并没有形成规范的准入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对其监督管理也缺乏相关法律制度遵循,很多社会机构瞄准了军事夏令营市场这块诱人的“大蛋糕”,许多培训机构、公司企业,甚至是个人在经过商业化包装和运作之后纷纷打着“军事夏令营”的旗号招揽学生,其中显现出来的问题亟待得到重视和解决。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部分所谓“军事夏令营”,有的让孩子在烈日下站军姿练队列却不让孩子喝水,有的以吃苦为名节约食宿成本让营员们吃不饱睡不好,有的盲目加大训练强度或者人为制造危险情境,给受训人员带来无法意料的伤害。更让人担忧的是,有的办营机构在安全这个核心问题上与家长们打太极,口头上可以夸下任何海口,签订合同时却对关键问题躲躲闪闪,一旦出了事故家长们无从申诉。

    军事训练不同于一般的体能训练,对受训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即使是成年人进入军营也必须要经历 1 到 3 个月的适应性训练才能初步达到普通军人的素质标准。盲目对未成年人实施高强度的类似军事训练,又缺乏基本的医疗和饮食保障,有可能会对学生们正在发育的身体肌能产生影响,严重时将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炎热的季节,艰苦的环境,封闭的管理,与亲人隔离的煎熬,彼此陌生而且尚无完全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聚集在一起进行为期几周的高强度训练,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外向型的孩子也许很快可以找到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但一些内向敏感的孩子也许并未达到磨练出自信、自律、自强的初心,没有专业心理医师给予指导,夏令营很难掌握和疏导孩子们的心理需求。

    军事夏令营既然打着“军事”的旗帜,相关部门就必须对有关社会机构的办营资质、环境条件、师资力量、教学内容制定规范,比如可以由国家教育、国防、工商、旅游、交通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批,同时对运营活动加强监督管理,并为参营家庭提供必要的法律、安全、卫生和交通服务,避免行业标准参差不齐、办营机构水平良莠不齐,将矛盾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为了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统一的规划部署下,提倡有条件的军队院校、优秀英模部队等军事单位举办公益性质的军事夏令营,结合未成年人特点开发体验式的军事课程,融入军队优势资源培塑青少年国防观念,对加强年轻一代国民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将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4 版)

从“孬兵”到“尖兵”
“军事夏令营”市场亟待约束和规范
努力让军转干部一次服役终身受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