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只是起点,路还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7月20日,我参加2016“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暑期支教活动,来到淮安市清河区上海路社区的希望来吧。为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我制作了一份西方绘画史PPT。一听说绘画,孩子们立刻来了精神,扑闪着大眼睛,坐得笔直。

    都说孩子认真的时候最可爱,真是不假。小淘气汪玮托着腮,嘟着小嘴问我:“老师,这个叫做梵高的老爷爷为啥用纱布缠着头呀?”

    “那个年代的画家,才能往往得不到大家认可,所以梵高爷爷很悲伤,不经意伤害了自己。”我笑着回答。

    小美女时尚举手:“那当画家是不是很可怜啊?”也许是从小缺乏父爱的缘故,她比别的孩子要敏感得多。

    “不是哦!正是这份在痛苦与理想中的挣扎成就了他,成就了绘画史上的神作《星夜》。”随着我的话语,大屏幕上缓缓展现出绚丽的史诗巨作《星夜》,孩子们“哇”的一声惊呼。他们的表情让我感到自己的努力是有价值的。

    我鼓励他们用蜡笔尝试自己作画。屏幕上,天才画家梵高的星夜在闪烁;画纸上,孩子们的灵感妙想也熠熠生辉。“老师!这下面那么多屋子怎么画呀?”璀璨圣洁的星光下,有一片宁静的村庄,给这幅巨作增加了些许的烟火气息,密集的房屋肃穆又整齐,我歪着头想了想说:“这么多的房屋我们肯定不能一座一座画对不对?大家想一想这些小屋的形状是不是可以用几何形状或者符号代替呢?”在我的引导下,聪明的小宝贝们很快就掌握了技巧。

    李瑞,一个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孩子。他的画里,星路跃然纸上,宁静的夜有灯火点亮,很有意境。可爱文静的小女孩杨睿害羞地躲在众多小朋友后面,悄悄地把自己的画拿给我看,略显稚气的画笔涂抹着心中的理想。原来那幅画上有个穿着公主裙的小女孩,幸福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仰望着星空,而她却没有妈妈,我一时不知如何回应,握着她的手许久后,我说:“画得真可爱!你就是我们心中美丽的小公主。别害怕,美丽的公主会得到所有人的爱哦!”她听完害羞一笑,低头注视着自己的画。人最真诚的情感往往体现在生活的细枝末节处,失去妈妈的她,在画中还原了自己的妈妈。也许她早已知道失去的永远回不来,可美好的想象也能给予她的心灵安慰吧。

    有天下午,我通知孩子们想继续画画或者练字的,可以下午3点来教室练习。没想到,孩子们比我来得还早。当我一走进教室,看到黑板上写着一句话:老师,你辛苦了!倏地,我鼻头涌上一股酸意,眼眶随即湿润。

    付出一份爱,收获了那么多小天使的爱。我喜欢这群孩子,热爱这种忙碌又充实的生活。2016“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暑期支教活动让我的志愿行动迈开了第一步。我知道:这只是起点,路还长。

    (江南大学 韩益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莫顿外汇投资骗局何以如此疯狂
这只是起点,路还长
幸福是陪伴
在陪伴中成长
“谢谢你们将我带到这个世界”
为留守儿童创造“节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