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幸福是陪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很多人都曾思考过支教的意义,在暑期参加完半个月的2016“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江苏省常州点的支教活动后,我无法给出一个完整答案,但有了一点感悟:支教的意义无法用支教时间的长短来定义,如果一年算短,那五年呢?十年呢?因为看上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与整个人生相比也会是短短一瞬;有时哪怕一秒钟,都能成为永恒的定格。

    我每天早早起床乘车前往支教点,尽管辛苦,但想到那20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漫长的车程也变得有趣。孩子们会在心愿卡上写“想要一只刚出生的小兔子”;他们会在玩你画我猜游戏中这样解释志愿者——“就是徐老师那样的”;他们会画我上课的样子,然后比一比谁画的徐老师最美;他们会悄悄地把小礼物放在我的桌子上,有时候是一颗糖,有时候是一张画,有时候是一段话……他们给我的惊喜太多太多了。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15天里,我会被他们逗笑,也会被他们吵到头疼;会被他们气得说不出话,也会被他们夸到走路都轻飘飘的。更多时候,我是被他们感动着的:看见我生气不讲话,他们会停止吵闹;看见我忙不过来,他们会自己安静地做手工;看见我一个人在教室吃便当,他们会让爷爷奶奶把饭送来陪我一起吃……

    记得一次班会课上,我和孩子们谈论起“幸福”,有人说幸福来自父母,也有说幸福就是好成绩、漂亮玩具,还有孩子说:“幸福是陪伴,徐老师陪伴我们过暑假,给我们上课,我们就是幸福的。”语句很朴实,却戳中了我的泪点。

    (江苏师范大学  徐经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6 版)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莫顿外汇投资骗局何以如此疯狂
这只是起点,路还长
幸福是陪伴
在陪伴中成长
“谢谢你们将我带到这个世界”
为留守儿童创造“节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