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魔术道具期盼原创保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悦 张敏 实习生 杨子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魔术道具展商       季  彬/摄

    从一束鲜花到会飞的鸟,从一枚简单的硬币到神奇的爆炸玻璃杯,从一盒火柴到漫天飞舞的蒲公英和蝴蝶,从转动的魔方到会“读心术”的笔记本。魔术大会道具展仿佛把人带进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

    欧校娣一家三口从广州来,这是全家第3次参加昌平魔术大会。

    作为中国第一批魔术学徒,欧校娣师从澳门魔术师翁达智——电影《惊天魔盗团2》中“翁氏魔术店”的创始人。在广州,翁达智开了国内第一家魔术道具店,欧校娣就在那里拜师学艺。那个时候,国内只有“翁氏魔术”从国外引进原装道具,在国内出售。从前的魔术交流活动也只有外国道具展商来参加。

    欧校娣的爱人也喜欢研究魔术。2010年,夫妻俩联手制作了“亮灯的玫瑰花”。这个道具制作工序很复杂,两人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上边的叶子都是一片一片贴上去,又涂了两遍胶水才做好的。

    做道具不容易,欧校娣一年只能做一两个。但这东西来得困难,去得倒容易。欧校娣的道具曾被抄袭过很多次,由于失去了竞争力,原价300元的道具就只能降价卖100元。

    “你觉得帅,所以你就拿过来抄袭,但这样真的很不对。”欧校娣用“广普”说了一句,又无奈地笑了,似乎也不知道该怎样表达。

    一位年轻的魔术爱好者走来,拿起一个可以变鸽子的道具问,这个和淘宝上的那种是一样的吗?

    欧校娣只能回一句:不一样的,我的是自己做的。

    挂着参展证的韩国JL魔术公司CEO李柱龙走到欧校娣的展位旁,拿起一支玫瑰花问:“如果是我要买,这个多少钱?”他们相识于6年前的一场魔术大会,靠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音进行交流沟通。她说,在道具商的圈子里,是要“刷脸”的。语言不是障碍,他们都彼此明白对方的意思,大家彼此熟悉,都是好朋友。

    昌平魔术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尼等地的近30家参展商。在精心布置的魔术道具摊前,参展商们用自家道具不时为观众表演小魔术。

    小杨是来参展的魔术道具商,从事魔术行业多年的他经历了魔术道具疯狂盗版的时期。他说,相比2012、2013年,现在的魔术市场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他的公司一直坚持原创产品,但前些年的销量并不好,这几年逐渐有好转,中国的原创市场越来越好了。他说,公司的主要消费者是大学生,大学生的时间较多,消费能力也比较强。

    台湾道具商小廖坦言,他带来的多为几年前的旧产品,最新的魔术道具不会带来,因为道具被模仿、被抄袭的可能性较大。他把这种现象归结为大众的知识产权意识缺失。

    台湾腹语表演艺术家刘成认为,道具最难的地方就是创意。那么多仿冒,就是因为原创太难。他表示很能理解仿冒的原因,也许为了生活。他说,今年昌平魔术大会希望参展公司带来的道具是原创的,其实这就是提醒所有的人去支持原创。虽然原创道具有的时候会贵一点,但这些在创新上花了心思的人,得到了收获,才会继续在原创上努力。

    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刘全新说,昌平魔术大会的举办对中国魔术师和中国魔术会带来冲击,特别是中国在大道具方面欠缺,通过魔术大会上不同国家魔术师的表演和交流,有助于了解我们自己的不足。

    在9月23日举办的2016年国际魔术产业贸易洽谈会上,一批中国魔术企业与国外魔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阿拉索魔术工作室首席执行官梁明表示,这次洽谈将有助于引导中国魔术企业走向正规化,为中国企业对接外国企业并开展合作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悦 张敏 实习生 杨子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谁来对“神秘”负责
西方魔术火热,中国古彩戏法依旧冷门
青少年魔术培训越来越受重视
魔术道具期盼原创保护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