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少年魔术培训越来越受重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赵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魔术师和小朋友合影          罗伊璠/摄

    小魔术师王佳悦在表演《梦幻春色》          尹家和/摄

    元捷是北京四中的“学霸”魔术师。他喜欢舞台魔术表演,并且已经演出过“火焰穿人”等逃脱类幻术。这次也是他第二次来到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

    今年,他在学校创立了魔术社团,大会前刚刚结束纳新,现在社里有20多名成员。元捷和他的伙伴曾经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联欢会上进行演出。元捷还准备带领着社员参加更多校内校外的大型集会演出。

    元捷立志考入耶鲁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霸”魔术师想要参加2018年韩国的FISM,那时他应该已是一名大学生了。

    昌平魔术文化的成长之旅已历时五载,伴随着魔术大会规模的不断升级,青年魔术师们渐渐成长,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变成了魔术界的一张“召集令”。

    再次接到魔术大会邀请函的袁乙凯除了兴奋,还有更多期待。相比上一次参加大会,他希望这次除了和国内外的魔术师交流魔术技艺,还想和他们交流有关青少年魔术培训的经验。

    袁乙凯是甘肃杂技家协会副秘书长、甘肃省魔术联盟主席。除此之外,他还有另一个称呼——袁老师。每周他都会和他的魔术师同伴走进兰州的小学,为学生送上充满惊喜的魔术课。

    从河南郑州自费赶来的高宇也带着一系列培训中的问题,希望和其他魔术培训师交流。他是一所魔术主题馆的负责人,主要从事青少年魔术培训,招收的学员主要是8-12岁的青少年。

    相比5年前刚起步只有十几个人报名的窘境,如今他的主题馆已经有几百名学员。每到周六日,魔术主题馆里热闹非凡,学习了新魔术的孩子互相切磋表演,有模有样的和同伴交流自己的心得。

    “比起乐器、绘画,魔术表演不需要严格的外在条件,随身携带的道具和对表演场合的低要求,让学习者能随时随地展现才艺。”高宇说,家长不仅重视兴趣班的趣味性,也重视它的学习价值。因为魔术综合视觉传达、心理学、化学、数学、物理学、表演学等不同科学领域的知识,能让孩子接触到更多有趣的知识,因此,越来越多家长选择给孩子报名魔术兴趣班。

    也基于此,魔术逐渐走进校园,成为课堂的一部分。

    去年开始,甘肃杂技家协会牵头发起了“青少年牵手魔术之魔术校园行”项目。魔术课成为学校丰富小学生知识面的兴趣课堂。

    作为项目负责人,袁乙凯每节课前都会与同伴认真准备教案,确定讲课的主题、节奏和流程,“日本和韩国的教材我们都研究了,就是为了能给小同学们带来更好的培训课程。”

    每节课,他们都会配备1名主讲老师和3名助教。在课堂中,主讲老师会先把魔术运用的知识告诉学生,再讲解魔术背后的科学原理,之后再表演魔术。之后,3位助教会配合着主讲老师把魔术手法教给学生,“魔术对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助教的存在就是为了指导他们能切实学会魔术,而不是让他们粗浅的知道怎么变。”

    项目开展快一年,他们所教的孩子已经可以熟练掌握四五个魔术,并且能进行表演。“现在魔术课成了孩子们每周最期待的课程。”袁乙凯说,“学了魔术的小学生已经能知道光学、电学,这是很多初中生才知道的东西。”

    不仅在甘肃,上海等地也将魔术融入小学课堂。上海魔术协会会长麦麦介绍,上海已经以两个学校为试点开设兴趣班,按照一定的课时为学生安排魔术课程,“一个学期的课程完成后,孩子基本都可以独自完成几个魔术表演。”

    从事魔术培训工作的欧校娣也常走进广州的中小学课堂,“让他们从小就接触到魔术,对他们性格、智力、情商的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欧校娣的女儿林怀欣今年10岁,上个月,在新疆少儿魔术大赛上拿到了一等奖。她表演的《维族小姑娘》,可以从新疆鼓里变出丝巾,也可以让空盆子里放满葡萄,还可以让花篮涌出好多花。这个演出就是欧校娣为她编排的。

    “如今,一个人的情商决定了他的发展,魔术能让人变得更讨人喜欢。”知名主持人、台湾腹语表演艺术家刘成认为,对青少年的魔术培养十分有必要,他认为,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魔术会是学生很好的调剂品,“魔术是一种让人快乐的东西。”

    但青少年的魔术培训还存在一些问题。留不住人是其中一个大问题。“由于魔术作为特长无法带来实质的加分,所以很多家长让孩子学习一年就不学了。”

    袁乙凯说,“此外,现在没有系统的魔术培训教材,所以进行系统的教学难度比较大。”

    为了给国内魔术爱好者,特别是青年魔术爱好者带来更多的专业魔术资源,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在中国青年报社的帮助下,积极与国外魔术组织展开了广泛的联络,计划每年甄选引进一批优秀魔术教材,用于发展国内魔术产业,培养新魔术人才。

    此次魔术大会上国内正式引进出版的首批国际魔术教材《从0到1》正式发布。其中,《从0到1:儿童魔术秀大师计划》填补了我国儿童魔术教材的空白。“能够为儿童插上幻想的翅膀,这是通晓这本书后的真正魔法奇迹!”魔术评论家、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委员王志伟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赵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谁来对“神秘”负责
西方魔术火热,中国古彩戏法依旧冷门
青少年魔术培训越来越受重视
魔术道具期盼原创保护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