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车品质评价体系正式发布 与C-NCAP相互补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7 版)

    “中国汽车行业标准经历了从无到有,但目前产品的一致性仍有很大问题。国外有很多独立第三方机构,中国也应该借鉴,独立于政府和企业之外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利益。”近日,新车品质评价(NCQA)体系暨首期评测结果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赵航这样说。

    为了给消费者购车提供理性数据参考,由独立第三方评价机构赢通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携手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旨在以相关国家标准为评价基础,严格规范的测试为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反映各款新车产品综合性能的新车品质评价(NCQA)体系应运而生。

    据介绍,新车品质评价于市场上自费购买近期新车后,在国家级专业测试场地,从主动安全、车内空气质量、燃油经济性、车内噪音及电磁兼容性五大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测试。这些评测项目不仅是消费者广为关注的技术指标,同时也能完整反映出车辆的真实品质。

    现场,新车品质评价公布了首期评价结果。宝骏560获得641分,奇瑞瑞虎3获得665分,比亚迪元获得676分,马自达CX-4获得685分,起亚KX5获得731分,东风日产逍客获得693分。

    从结果来看,六款新车各项数据、尤其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油耗数据与人们的既有认知相差甚大——自主品牌三款车型综合油耗均超过8L,得分均为零分;合资品牌车型油耗也略有出入。

    从横向对比的数据来看,三款合资车型得分与自主品牌三款车型拉开了明显差距,而主要得分差距就是油耗方面的得分。“此次检测标准是2016年新规,三款车型均未达标。实际上,即便采用上一代的标准,仍有两款自主品牌车型没有达标。”赢通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鹤说道。

    当然,自主品牌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如车内空气质量和车内噪音等方面的得分大多超过合资品牌,这足以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只是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两者匹配等核心技术上仍需要进一步追赶。

    新车品质评价所秉承的独立、科学、专业三大核心理念是它与其他商业奖项区别的关键。“新车品质评价必须独立于汽车企业、媒体的关系之外,为了实现这些,所有测试车辆自行购买,所有测试费用自行承担。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评价体系能够更纯粹的专注于汽车品质,去努力打造一把衡量汽车品质的标尺。”孙云鹤表示。

    据媒体统计,2015年各汽车企业共计投放新车及改款车型超过280余款,2016年上半年的新车投放数量也已超过了150款。面对纷繁复杂的产品热潮,消费者需要一个透明的,具有真正指导意义的评价体系,而新车品质评价正是依托于专业测试与理性数据打造。据介绍,新车品质评价结果将每隔两月发布,每期将选择5~6款上市一年之内的同类别新车进行评价,以便于消费者横向比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7 版)

自主品牌全面崛起 别遗忘了自强的东风风光
第2.5万辆荣威RX5下线
探寻由古至今的豪华追求 体验BMW的专属定制
新车品质评价体系正式发布 与C-NCAP相互补充
携手中汽研 全新途安L开启中国安全小公民计划
攻克产业发展痛点 双创大赛开启创新模式
续写传奇历史 新奥拓小身材也能掀起大风暴
保时捷718 Cayman S 让情怀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