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0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体验明德大学沉浸式语言教学

赵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1日   02 版)

    到美国明德大学读我的第二个硕士学位,缘于2005年我在欧柏林大学做访问学者时,研究怎么改变中国英语教学耗时多却低效的现状。

    在欧柏林大学时,我曾与几位在中国教授过英语的大学生、在欧柏林大学教授中文的老师聚会。聚会过程中,大学生们与中文老师交流时,很自然地都用中文。我想当然地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够用中文交谈,应该是因为他们在欧柏林大学的学习专业就是中文,更重要的是,他们到中国工作、生活过两年,中文水平大大提高了。随意一问,结果却让我大吃一惊:这些学生大学所学的专业根本不是中文,而是生物学、经济学等。而且,这些学生在中国时,由于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专门学习中文。

    那么,他们比较流利的中文到底是怎么学会的呢?原来,在被派到中国教授英文前,他们到明德大学学习了8周的中文。

    要知道,在中国,绝大多数学生从初中就开始学英语,城市里的学生甚至从幼儿园、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英语启蒙了。可是,至少七八年之后,甚至到大学时代,能够讲一口流利英语、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自如使用英语沟通的人,却屈指可数。

    明德大学是何方神圣,居然能够在短短8周之内,让一个母语是英语的学生在汉语方面实现从零基础到自如交谈的飞跃?明德大学出色的外语教学效果让我神往,我下定决心要去取取经。于是才有了文章的开头——在获得第一个硕士学位整整10年之后,我到明德大学读我的第二个硕士学位。

    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大学相比,明德大学在中国并不出名。到了之后我才知道,明德大学拥有11个语言学校,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外语教学界有口皆碑,其中文教学模式甚至成为美国在华中文项目所遵从的圭臬。

    仔细了解并体验之后,我才发现,明德大学语言教学效果如此之好,自然有其独到之处。原来,到明德大学学习语言的学生,在开始学习前,必须签署一份语言誓约,承诺在校学习语言期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除了使用目标语外,不说包括母语在内的任何语言。在课堂上,老师利用可理解的交互教学方式,完全使用目标语进行教学。课后,学生和老师吃住都在一起,百分之百采用目标语进行交流。换句话说,学生完全沉浸在目标语环境之中。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之下,短短8周的语言学习项目结束后,学生就能够比较自如地使用目标语进行日常交流和沟通了。而据我所知,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的沉浸式教学课程,仅需6周就可完成。

    带着明德大学的外语教学秘诀,我回到了云南大学,满怀激情和期待地投入到我的教学、科研中。效果是明显的,我的全英文教学受到了学生的认可,我的课程设计也帮助一批又一批学生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

    (作者简介:赵斌,云南大学副教授,获美国明德大学硕士学位,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教授中文)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赵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1日 02 版)

前一天转移的村民,第二天自己又回来了
2016年“卓尔杯”全国中学生
足球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幕
江苏95对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
众人搭建精准扶贫团聚路
“寻访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工程师”活动启动
体验明德大学沉浸式语言教学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核心区展开机械化全面搜救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举行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走进军博 致敬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