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红军曾从这里走过

民族团结花开瑶乡

实习生 蒋正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6 版)

    “就是驻扎在这里。”身穿靛蓝色中山装的86岁村民文根有佝偻着背,指着前方的玉溪村说。

    玉溪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文市镇的一个古老而普通的村庄,82年前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这里时,总政治部便驻扎在村里的祠堂,文根有老人曾经历过这段历史。

    走进祠堂,门口铺的大青条石,已被岁月磨砺得光洁滑润。白墙灰瓦,飞檐高脊,门窗装饰古色古香。

    灌阳自古以来便有瑶、苗、回族等少数民族。当时,意识到红军已进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提高红军战士认识民族问题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红军讨论制定了《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原则的指示》,主张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并发布了《关于对苗瑶民的口号》十三条,为进入少数民族地区做了充分准备。

    进入广西桂林地区的资源、龙胜等地后,红军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广泛支持,并与之建立了深厚的民族友谊。

    如今灌阳的洞井、西山瑶乡与80年前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瑶族群众通过生态种养、民俗旅游等发家致富,瑶寨里道路宽敞,新修的木楼干净整洁。

    76岁的西山瑶乡野猪殿村的瑶族老人盘秀告诉记者,寨子里的长辈回忆,解放前,说要让大家“人人有田,个个有山”,“现在寨子里家家分田到户,生活比过去好了不知多少倍!”

    西山瑶族乡野猪殿村的瑶民一直以来都住在大山深处,过着封闭的生活。“莫管你是汉家是瑶家,反正都是一家。一团和气才能有发展。”随着少数民族政策的发展与宣传,当地瑶民慢慢地从深山移至山下的平原地区,与汉民一起生活。

    “现在,汉瑶、汉苗杂居的现象很普遍。”西山瑶族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梁冬明说。2013年,西山瑶族乡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红军留下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精神,在桂北正谱出新的乐章。龙胜各族自治县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70%以上。几十年来,龙胜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民族团结的生动事例不断涌现。马堤乡原“苏家村”的汉族群众,接纳了10多户苗、瑶族群众前来落户后,各民族互学互助,“苏家村”因此改为“民合村”;泗水乡里排壮寨的侯振荣老汉一家11口人,聚齐了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实习生 蒋正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6 版)

“被美丽和梦幻围拢着的草原”
民族团结花开瑶乡
跨越3000公里的爱心接力
金秋苗寨迎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