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镜头记录青藏线的士兵生活,追寻青藏路上不能忘却的记忆——

金鸡百花电影节领奖台上的军校生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郭领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12 版)

    剧组成员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拍摄。

    拍摄之初,这三个20岁出头的军校生从没想过自己的片子会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得到那么多评委的认可。

    2016年9月20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暨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颁奖盛典上,刘笑宇身着空军常服代表剧组走上领奖台。他们的纪录片《黎明之前:追星人》斩获纪实类作品特等奖。

    明晃晃的灯光有点刺眼,金色的奖杯也明晃晃的,让他有点恍惚。刘笑宇的记忆还停留在可可西里无数个美丽的夜晚,还有那些明亮的星上。

    今年春节前夕,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2012级本科学员刘笑宇、贺洋、曹宏根组成了只有三人的简陋剧组,分别从云南、郑州、成都到达青海格尔木。他们想用自己的镜头记录青藏线的士兵生活,追寻青藏路上不能忘却的记忆。

    选择去拍摄青藏公路的理由并不复杂。同校的战士学员贾清召在本科毕业时第一个递交了支边申请书,坚持回到边远地区青藏兵站服役。得知这个消息后,身边的朋友吃惊不已。贾清召给他们讲曾经的部队生活,讲牺牲在青藏公路上的老班长、好兄弟黄文成的故事。刘笑宇被打动了。去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刘笑宇和同学一起拍摄了《黎明之前:不能忘却的记忆》。他决定将青藏兵站官兵的生活作为《黎明之前》第二集的素材,他想让更多人看到,62年来,为了守护这条“献给雪域高原的‘哈达’”无数人的奉献和牺牲。

    曹宏根和贺洋是被刘笑宇“忽悠”来的。临近年关、自费机票、赴可可西里高原,“刘导”给出的条件让两位战友着实“头大”。可是当刘笑宇拿出写好的细化方案时,两人当场就同意了。

    学校的教员帮忙借到两台摄像机,已经在五道梁兵站服役的校友贾清召帮忙联系兵站,为他们提供了最大程度的帮助。 刘笑宇不想惊动父母,怕他们担心,便从姑姑那借来5000元,加上自己积攒的奖学金,在出发前凑够了此行的全部经费1万元。

    就这样,扛着机器,裹着厚厚的迷彩大衣,脚踩羊毛袜子、加绒高山鞋,腿上勒着毛皮绑腿,头顶雷锋帽,捂上防寒面罩,戴上迷彩棉手套,除了行李再背上近40斤的摄像器材,他们出发了。即使这样,8级风仍吹得他们头痛难忍。用曹宏根的话说,“冷得脑子没法思考。”

    由格尔木到拉萨大约1200公里,计有钠赤台、不冻泉、二道沟、五道粱、沱沱河、温泉、唐古拉、安多、当雄、羊八井10个兵站。

    纪录片的主要拍摄地在海拔4617米的五道梁兵站。这里位于唐古拉山口和昆仑山口的风口地带,地高天寒,大风不断,四季皆冬,空气含氧量不到内地50%,是4000里青藏公路最艰难的一段,又被称为“鬼门关”。

    地处五道梁,高原反应已经把只有三人的剧组“放倒”了俩。这也是他们此行遇到的最大困难。尽管自己高反最轻,但刘笑宇还是头疼得睡不着。头胀得厉害,呼吸不顺畅,稍微一动就两眼发黑,这种体验让他既痛苦又着急。凌晨两点,他搓搓手,给相机贴上“暖宝宝”,走出屋拍摄星空。

    抬头望见满天繁星的那一刻,刘笑宇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在可可西里有个美丽的传说:每个死去的人都会化作一颗天上的星,守护着地上的万物。刘笑宇觉得那些牺牲在路上的官兵也一定化作了高原上空的星星,守护着这条圣洁的“哈达”。

    他们深入兵站的各个角落拍摄。开车的士官班长告诉他们,女朋友第一次来探望时就哭了,说这个地方太荒凉了。她之前根本就体会不到官兵们在这个地方干这么多年的感受。

    拍摄中,他们很快发现:黝黑的脸庞,乌紫的嘴唇,凹陷的指甲……这几乎是当地兵站官兵的外貌“标配”。可他们都觉得,就是这样“标配”的面孔才最可爱。他们要用镜头把边防军人的生活都记录下来。

    片子里,“青藏公路之父”、西藏军区原后勤部政委慕生忠将军的女儿慕七一说,“如果你没有上过青藏公路,没有感受过那样的艰苦,是体会不到我爸他们那种精神的。”作为军人,他们来到格尔木后更能体会当年修路的壮阔与艰难。

    由于天气严寒、高反严重,极度精简的三人剧组不得不将原定的5天拍摄计划压缩到4天。2016年2月1号,农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也是中国北方传统的“小年”。刘笑宇、曹宏根、贺洋结束拍摄,从海拔5000多米的昆仑山口顺着青藏公路下山,一路全靠吸氧维持着。

    此行拍摄的全部素材大约有500G,最后成片14分钟。“你们的片子拍得非常真实,英文字幕我也都能看懂!”担任评委的好莱坞后期特效大师大卫·艾博纳这样评价影片。颁奖期间,法国艺术影像节主席西蒙·佟沛儿还邀请他们赴法国参赛。

    尽管得奖,但刘笑宇并不满意这部4天拍摄、20天后期完成的作品。他觉得如果满分10分,自己只给这部片子打6分。“有很多遗憾,采访还是不充分,高反太难受了。我们的精力和资金都太有限。如果可以,我们应该去更高更远的兵站,采访更多的人。”

    贺洋对这部片子也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由于身体支撑不住,最后的几个采访镜头没有对上焦。在他看来,这是“平时绝对不会出现的”。“后悔得不行,如果再多待几天,我们可以更好地记录他们的生活。”贺洋说。

    在颁奖典礼现场,刘笑宇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历许多磨难拍成此片,既来自于对边防军人的感动,也来自于对自己梦想的追寻。如果没有我们的镜头,或许不会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和几十年来边防军人的默默奉献。记录时代,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幸福。”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郭领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12 版)

大学校园里为何流行“跨界”
金鸡百花电影节领奖台上的军校生
“全国高校QQ校园号排行榜”正式启动
低年级大学生更愿意选择网络信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