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躺着“吃老本”不灵了 际华集团谋求跨界转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8 版)

    重庆际华园里攀岩

    玻璃罩中,在强力风口的吹送中,人悬空而起,腾跃翻飞;巨浪中,驾驭着舢板在激流中搏击;20多米高的攀岩峰陡峭壁立,年轻人跃跃欲试,奋力攀登……

    日前,“际遇中国,华彩启幕”重庆际华园揭幕暨极限运动中心在重庆掀开盖头,风洞跳伞、室内冲浪、极限攀岩等世界尖端室内极限运动一一亮相,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热情参与。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引领这一极限运动风潮、打造时尚动感生活新地标的是一家传统老牌国企——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际华集团)。

    际华集团于1912年建立第一家纺织厂,至今有百年历史。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09年6月26日设立,是中国最大的军需轻工生产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军需轻工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15年年底,际华集团年产职业装6500万件套,各类鞋靴1.5亿双,各类坯布和印染色布1.6亿米。

    在人们印象中,际华集团作为国内统一着装部门和职业装生产供应商,守着军需品龙头“老大”的地位,每年靠着“吃订单”过日子,有渠道有销量,安全稳妥,不亦快哉?

    对此,际华集团董事长李学成直言,“‘吃老本’的传统不灵了,‘守着订单过日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行业的改革、企业的快速发展都迫切需要际华转型升级,谋求战略布局新调整。”

    际华集团目前占据军需品市场70%左右的份额,随着行业招标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加大,作为军需品行业龙头的际华集团面临着发展压力。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际华集团确立了“优二强三”的总体战略,加快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从制服、鞋帽等传统军需品生产,到打造购物、休闲、运动、时尚为一体的“中国城际旅游度假新概念”,际华集团开始了华丽转身的改革与探索。

    如此大胆、大幅度跨界转型,对际华集团这样的老牌国企而言,无疑是“吃螃蟹”的冒险挑战。李学成坦言,“作出这种决策和选择,不可谓不谨慎。”经过近5年全球范围内的考察论证,际华集团明确了以时尚体育为核心的“际华园·目的地中心”这一全球领先的发展模式。

    重庆际华园被作为际华集团转型升级战略的力作。此次率先开业的极限运动中心汇集了室内风洞跳伞、室内冲浪、极限攀岩等世界顶级极限运动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极限运动中心。未来,际华集团拟将该项目打造成集时尚运动娱乐、国际时尚品牌购物、旅游度假休闲、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新生活体验中心,以实现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年来, 伴随着际华集团的发展,一直在探索转型之路,从经营观念到管理理念,不断经受市场竞争洗礼。与此同时,际华“走出去”的国际化路径逐渐清晰,与意大利进行战略合作,相继在意大利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和收购项目,并在意大利设立了米兰办事处和际华国际中心,打造“JH1912”运动服装品牌,成为拓展全球业务的桥头堡。

    际华集团如此布局的最终目标是打开国际市场,树立知名品牌,建立国际化的营销网络,从而实现老牌国有企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由此,“际华园·目的地中心”项目和“JH1912”品牌成为际华集团“创新性”和“国际化”打出的两张王牌。

    李学成说,际华集团的跨界转型并非凭空所为,而是紧紧依托于际华的传统业务生态和产业链进行高端装备制造的升级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准的提升,对体育休闲、运动健康有了更高需求,际华集团服装、鞋靴原有的业态需要进一步提升,以休闲、体育产业为带动,打造传统制造业升级与新兴业务拓展发展的新格局,这也是着力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

    李学成将际华园项目视为际华集团助推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开拓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战略支撑,力争成为全球军需品、职业装、职业鞋靴的领导者,国内现代服务业的领跑者。“国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就是要离市场近些、再近些;离用户的需求近些、再近些。”李学成称,重庆际华园率先开业,意味着迎来了市场检验阶段,他对此抱有信心。

    目前,除重庆际华园外,长春、西安、南京、武汉、广州等地的际华园项目也在建设之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8 版)

铸就大国重器:攻克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看气质更看实力
签下股权转让合同并非并购成功
躺着“吃老本”不灵了 际华集团谋求跨界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