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7.0%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资格

受访者指出民办教育三大问题:教师权益、营利与非营利、产权属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7 版)

    漫画:华夫

    不久前,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开除患癌女教师”的事件发酵,牵出了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学历造假,学校门口曾立石“财源广进”等诸多问题,民办教育的规范管理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5%的受访者表示民办教育机构中教师招揽新生可拿提成现象普遍。44.5%的受访者认为民办教育应以教育服务为主,可有限度地营利。67.0%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人事资格。

    26.0%受访者直言当前我国民办教育仍存在若干问题

    “读中学那会儿,学校附近的一家私立高中发生学生逃学事件,造成一名学生意外去世的悲剧,学生家长难以接受,去学校讨说法,甚至在学校门口摆了花圈。”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张俪向记者回忆,那家私立高中管理很不规范,教师甚至可自行招揽学生,“学校根据报到名额会给予教师相应奖励”。

    调查显示,仅5.6%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已非常成熟,36.4%的受访者觉得比较完善,32.0%的受访者认为一般,26.0%的受访者直言存在问题。存在的问题中,58.5%的受访者直指教师招揽新生可拿提成,55.6%的受访者批评乱收费、高收费,53.1%的受访者坦言校方工作人员素质较低。其他问题还包括:教师学术水平普遍不高(47.5%)、缺乏科学管理规章制度(40.8%)、学风校风不好(38.4%)、影响力认可度低(22.8%)等。

    “虽然不乏治学严谨的优秀民办学校,但不可否认,不少民办学校都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教师教学水平、素养普遍不高,也会给学生们传递松散治学的心理暗示。”张俪说。

    河北省唐山市某公立小学教师刘铃(化名)表示,如今民办教育机构越来越多,不光是高中,民办小学、民办幼儿园的增长趋势也非常明显,“民办教育容纳了更多生源,让更多人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但也有部分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并不科学。有的私立学校是为了赚钱,有的与出版方有合作,教材与公立学校不同,有的为了迎合一些家长‘多学,深学’的心理,即使低年级孩子,也教授较深内容,其实学生很难消化。此外,现在教师资源不够,民办学校在这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

    44.5%受访者认为民办教育应以教育服务为主,可有限度地营利

    是否该营利?若能营利,又能营利多少?这些问题一直伴随着民办教育的发展。调查显示,44.5%的受访者认为要以教育服务为主,有限度地营利,34.6%的受访者则表示应以提供教育服务为唯一宗旨,18.1%的受访者认为毕竟是民营,要以营利为目的。

    《民办教育促进法》第51条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取得合理回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即民办教育可取得一定的“合理回报”,但对于“合理回报”,一直没有给予明确的界定。此次调查中,80.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再出台明确规定。

    在刘铃看来,民办教育营利是应该的,“没有政府方面的资金来源,要想运营,当然要营利,只要办得好,老百姓也愿意花钱。”她还表示,“民办”能够营利,但“教育”又限制了它们不能像企业那般营利,“民办教育处在中间地带,如果有明确的营利范围的规定和界定,对于民办教育的规范管理和管理者本身的尺度拿捏都有帮助。”

    民办教育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调查显示,教师权益问题(60.0%)、营利与非营利问题(50.4%)、产权属性问题(40.9%)位列前三。其他依次为:合理回报问题(40.2%)、市场监管问题(40.1%),法人属性问题(33.6%),优惠政策问题(32.2%),会计制度问题(28.2%)等。

    67.0%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人事资格

    “民办学校风评不佳,这是当前民办教育面临的困境,也是要打破的僵局。”刘铃认为,办学者应想清楚办学初衷是什么,“如果是利益,教育就不是一个适合的、好的‘市场’;如果是教学,那就该在办学之前深入考察了解,并制订科学合理的办学办法。”刘玲还表示,民办教育鱼龙混杂,相关部门要严格审核办学资质,并对学校的人事结构、账目是否真实合理等方面多管理、多监督。

    张俪认为,民办学校好不好、合不合理,当地群众和学生最清楚,是很好的管理入口,“当地相关管理部门,应注意身边民众对学校的风评,收集反馈意见,并及时进行考察、监督,该纠正的及时纠正,有严重错误的依法处理,民办学校就会越办越好。”

    促进我国民办教育的改善和发展,67.0%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人事资格,66.7%的受访者建议完备相关的法规体系,63.3%的受访者认为应尽快制定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政策,45.7%的受访者建议建立有效的市场监管渠道。

    受访者中,中学生占2.0%,本科生占43.3%,5.3%的人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已工作人员占49.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7 版)

78.7%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会增加安全感
77.8%受访大学生称身边透支消费普遍
67.0%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资格
65.7%受访者喜欢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