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5.7%受访者喜欢独处

54.0%受访者担心独处过度会使自己与外界脱节

实习生 史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7 版)

    漫画:粉红狼

    如今,不少年轻人都喜欢“独处”。一个人待在家,一个人逛街看电影,一个人旅行。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有65.7%的受访者喜欢独处,不喜欢独处的受访者仅占18.1%。62.6%的受访者在独处中能获得内心平静,也有54.0%的受访者认为过度的独处会使自己与外界脱节。

    65.7%受访者喜欢独处

    调查显示,有65.7%的受访者喜欢独处,其中41.7%的受访者独处时间比较多。仅12.4%的受访者表示很少独处。

    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独处?33.3%的受访者表示是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24.2%的受访者认为独处能思考更多问题,22.4%的受访者因为喜欢安静的环境。

    家住北京的张萌(化名)表示,“独处”对于个体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在安静的环境下,我能思考得更多,行动也更多,兴趣爱好的培养和发展都需要在这些时间”。

    河北张家口上班族简云初(化名)认为,独处并没有什么过多的意味,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进入社会后,独处其实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生活状态,这和在学校时完全不一样。大家都是在各自做着自己的工作,下班后会很累,就只能一个人”。

    简云初表示,独处有时是和心情有直接联系的。“比如哪天心情不好,就会想一个人待着,被忽略很久的个人喜好才会被重新想起来。可能是看书,也可能是看看电影、电视剧”。

    在河北石家庄工作两年多的赵莱(化名)说:“我所理解的‘独处’,指的是我给自己预留出的固定的自我时间,并不是迫不得已必须形单影只,那种状态我不喜欢。我不喜欢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这让我觉得在一群人中很孤独,甚至有时会想逃离热闹的人群。”

    62.6%受访者在独处中获得内心平静

    调查显示,62.6%的受访者通过独处能获得内心的平静,42.6%的受访者在独处时拥有更多思考的时间,36.6%的受访者培养并发展了自己的兴趣。其他影响还有:全面的自我反省(31.7%)、独立能力(28.3%)、丰富的阅读(33.5%)以及脾性的改变(28.4%)。

    张萌就是一个善于“独处”的人。“我喜欢一个人看书、听音乐。遇到困难或烦恼,也更倾向于自己想办法解决。虽然都说朋友可以分享快乐、共担痛苦,但事实上,每个人都不想做‘垃圾桶’,有些负面的情绪和问题虽然可以和朋友倾诉,但也不能总依赖朋友。情绪会传染,一个人的耐心也是有限度的。而对于困难,求助是容易的,但这样也就少了培养自理能力的机会。”张萌说。

    “在自己的时间里,我通常会选择看书和拓展一些兴趣爱好。比如我现在就在尝试做各种类型的饼干。烘焙于我而言,体现了精致生活的意义。”赵莱表示。

    调查中,44.7%的受访者认为独处和与朋友黏在一起两种状态下自己都是快乐的,有41.7%的受访者表示在生活中独处的机会比较多。

    “并不是说不黏在一起就不是朋友了。”张萌说,“我觉得好朋友即便很久不联系,感情也不会淡。而关系一般的人,可能一不联系就断了。”

    在赵莱看来,独处虽然不是一个贬义词,但她也并不喜欢,“相对而言,我还是更喜欢和朋友在一起,一个人总有种和孤单作伴的感觉”。

    过度的独处会带来哪些问题?调查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会使自己与外界脱节,52.1%的受访者认为会使自己变得不合群,46.6%的受访者表示脾气会因此变得怪异。其他问题还有:缺乏与他人沟通交流,不利于身心健康(44.1%),独自承担的东西过多(34.7%),导致思想落后(28.4%)。

    赵莱也提醒,凡事都需要把握“度”。“独处太多还是会带来一些问题。朋友是不可缺少的,因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总归是社会的动物,联系无处不在”。

    受访者中,80后占54.1%,90后占20.3%,70后占17.6%,60后占6.1%。

实习生 史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7 版)

78.7%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会增加安全感
77.8%受访大学生称身边透支消费普遍
67.0%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资格
65.7%受访者喜欢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