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朋友圈里为何缺少父亲们的声音

陈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4日   11 版)

    李同学开始在朋友圈里咨询孩子报课外班的事儿,周围的人都很震惊。李同学是位好丈夫好爸爸,但我们都知道,有关儿子的学习情况几乎都是他爱人过问的。李同学家的老二刚刚出生不久,爱人这段时间再无精力分散在老大身上,李同学只好亲自披挂上阵。

    那条朋友圈的留言里,有人感慨,“原来二孩政策还可以催生爸爸们教育孩子的责任感啊!”李同学的回复忿忿不平,“朋友圈里不晒孩子的情况,难道就能说明我对孩子的教育不关心吗?”

    翻翻李同学的朋友圈,谈谈工作,谈谈社会现象,偶尔转个段子,很少有关于孩子的内容。这是李同学的朋友圈内容,恐怕也是大多数中国父亲们的朋友圈。

    你得承认,朋友圈是有“性别”之分的。男人的朋友圈内容和女人的朋友圈不会有太高的重合度,爸爸们的朋友圈和妈妈们的朋友圈也不会有太多交集。妈妈们一个个成了晒娃狂魔,爸爸们似乎永远都克制着晒娃的冲动。

    也有例外。刚刚荣升父亲的那一刻、第一次带娃单独出游的时候、孩子开学的第一天……在那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父亲们在朋友圈里晒娃的顾忌可能会少一些。我的一位朋友,朋友圈里基本都是“公共事务”,可是当他的双胞胎出生时,他开始忍不住在朋友圈里“为孩子”刷屏,连他的朋友圈封面都换成了双胞胎的照片,配文也变得“文艺”起来:“如果这纷乱的世界让我沮丧,我就去看看你们眼中的光芒。”之后的一段时间,因孩子刷屏的频率慢慢减弱了。

    大多数父亲们在晒孩子的时候是有那么一些顾忌的。因为他们大都比较认同陈丹青在《退步集》里说过的那句“重话”:过分谈论自己的孩子,就是没教养。为了不让自己显得那么没教养,孩子自然不能成为朋友圈里的“主菜”。

    “教养”是一回事,比“教养”更严重的是面子问题。在中国大多数人的意识里,一个男人如果动辄在社交媒体上秀恩爱、晒孩子,他一定会给人一种印象:他把自己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家庭生活中,这样的人又有什么事业可言?即便有自己的事业,难免又给人一种“小男人”的印象。这所有的潜台词便是,“这是个没本事的人”。传统观念里,“没本事”这样的评价对一个男人的打击有多大,可想而知。何况,在社交媒体上,无论你发布什么样的内容,都是一种“自我形象”的管理和塑造,谁又愿意将自己塑造成那个传统认知里比较令人反感的形象呢?

    朋友圈里相对缺乏父亲们的声音,妈妈们显然不满。如果留意那些晒娃狂魔们的朋友圈你会发现,《研究表明爸爸们带大的孩子智商高》《母亲给孩子安全感,父亲给孩子方向感》《爸爸你忙吧,我不打扰你了》……时不时这些网络热文就被她们刷屏。不用打开链接,单看标题就知道这些文章的指向,它们自然不是用来教导妈妈们的,而是“警告”那些做父亲的:孩子是你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朋友圈里缺乏“父亲”的形象,但偶尔也会有表达父爱的内容。去年有一张父亲为孩子撑伞的照片蹿红网络,赞美父爱的声音还没来得及收场,妈妈们已经在朋友圈里强烈地表达不满:“这张照片我忍了很久了。对于妈妈们这算什么,换成我,左手抱娃右手撑伞,后面背上娃书包,再斜挎着自己的包,右胳膊还挂着刚买的菜,不凌不乱就把这事儿办了。爸爸们只不过偶尔撑个伞,还把自己全淋湿了,看那没成色的样子,矫情。妈妈们难的时候比这难多了,只是我们比较低调不想发而已。”

    看见没有,妈妈们一方面抱怨朋友圈里的父亲们不愿意以“父亲”的形象出现,偶尔有一些和“父亲”有关的声音出现时,很快又被她们“打压”下去。我身边就有很现实的例子,当父亲的如果在朋友圈里晒晒亲子的内容,当妈妈的一边点赞鼓励,一边也不忘评论回复,“好不容易带一次孩子,也不忘口得瑟显摆一下。”

    因为孩子,母亲们和父亲们的“战争”就这样在朋友圈里胶着持续。好在孩子慢慢长大,父母们晒孩子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我的朋友圈里,那些人近中年的父母们,孩子基本都已上了小学。偶尔晒晒孩子,他们也都设定了权限,不是特别亲近的朋友,很难再看到他们在朋友圈里作为“父亲”或“母亲”的形象。即便如此,你还是会发现,相比妈妈们,朋友圈里的父亲基本不会吐槽自己的孩子。

    老实说,作为一位父亲,我愿意看到男人有时候展示孩子的温柔存在;但如果他的朋友圈里绝大部分都是秀恩爱或者晒孩子,我会毫不犹豫地屏蔽他的朋友圈。不要抱怨朋友圈里总缺乏父亲们的声音,我相信如果那些当了父亲们的朋友圈里一股脑儿全是孩子的内容时,妈妈们未必接受这样的存在。

    不说,不代表不爱;不晒,不代表不关心。朋友圈里少了父亲们的声音?这又是多大点儿的事呢?

陈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4日 11 版)

爸爸们在朋友圈为啥不爱晒娃
朋友圈里为何缺少父亲们的声音
理一理真话这个“梗”
旅行鄙视链,你在哪一环
像糖果贩卖机一样分发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