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谈美国大选对中美经济影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4 版)

    美国大选在即,希拉里与特朗普谁将成为下一任总统,大选结果又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日前,记者在中民投(CMIG)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前夕,采访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他认为,如果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当选,其竞选中主张的政策得到执行的话,“不管对中国还是美国,其影响都将是灾难性的”。

    特朗普政策将冲击中美经济

    欧伦斯说:“如果特朗普当选,要判断中美关系会非常难,因为他当选对美国的影响就已经很难判断。”美国一个很有名的智库曾经作过研究,如果特朗普当选,全面实施其所主张的政策,会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45%的关税,由此,中国的出口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这将导致中国GDP增长大幅下降。同样,美国的GDP增长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欧伦斯认为,如果美国GDP增长现在是1.8%,那么特朗普的政策将导致其下降1.1%,即降到0.7%。因此,如果这些政策执行,不管对中国及美国都将是场灾难。但他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机率非常低,因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的可能性更大。路透/Ipsos10月11日发表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声势进一步下滑,目前已经落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8个百分点。

    在欧伦斯看来,希拉里与特朗普的一大区别是对全球化的态度,特朗普是反全球化的。如果希拉里当选,她基本上会执行奥巴马原来的贸易政策。希拉里与奥巴马最大的差异在于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支持程度。奥巴马一直在推动相关法案,推动TPP的进程,而希拉里则不然。但欧伦斯认为,这对中国影响不大,因为中国并不是TPP成员。“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的希望是,能够尽快通过TPP相关支持法案。美国应该跟中国有一个对话,怎么样让中国加入TPP,成为其中一员。因为TPP相关的改革,其实就看如何让中国能够加入。”他说。

    贸易保护主义是全球趋势

    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欧伦斯反问道:“这个问题是有的,但这只是美国的问题吗?贸易保护主义不只是美国有,是一个全球趋势,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欧洲、美国、中国、南美都有这样的趋势。”他认为,“英国脱欧”是贸易保护主义很极端的一个做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原因就是整体经济环境不好,这对全球经济是很大的损害。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展一直引人关注。近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尽力在本届任期内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但仍有很多人认为困难不小。在欧伦斯看来,阻止《中美双边投资协定》通过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提出的负面产业表格上的名单太长了,也就是说,美国认为受到这个影响的产业与公司太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名单,原因就在于双方认识不同。中国认为自己是发展中国家,而美国则认为中国是发达国家,开放的程度、范围应该和美国一样,在不危害国家基本安全的基础上,应加大开放力度。

    中国投资给美国企业带来机会

    欧伦斯此次来华是参加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他本人也是中民投(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由此,他特别关注中国民企对美投资问题。他的一个观察是,10年前,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绝大多数来自国企,民企投资特别少。现在跟10年前相比,民企反而变成主流。美国对国外投资是欢迎的,但相比较而言,对中国民企的欢迎程度高于国企。

    他很看好中国投资给美国产业带来的机会。10年前通用(GM)关闭了在美国底特律的工厂,受影响的员工有2000名。“但上周五,我在这家工厂原来的位置发表演讲,原因是这家工厂要重新启动,有2500名美国公民会受到雇用,其背景就是中方的投资。”欧伦斯说。3年前,中国双汇集团收购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成功后,这家美国公司出口巨增,因为他们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把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增进美中两国的互相了解与合作,并在1972年促成了中国乒乓球队历史性访美。欧伦斯本人也是位中国通。37年前,他就来过中国,当时是以律师身份协助美国公司对华投资。他说,去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代表的不只是企业,也代表着中国的历史文化,从未来看,是搭起了中美友谊的桥梁。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4 版)

多起涉华种族歧视事件激发美国社会强烈反应
韩国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谈美国大选对中美经济影响
法俄因叙利亚问题闹僵了
一张合影让欧洲议会与阿塞拜疆闹别扭
“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