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法俄因叙利亚问题闹僵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4 版)

    近日,法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因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而遇冷,双方借普京是否访问巴黎一事悄然展开了一场外交拉锯战。尽管最终以俄罗斯方面宣布取消10月访法行程暂时告一段落,但法俄此次只是“闹别扭”还是“真矛盾”依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于10月19日访问巴黎,但由于最近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停火问题上意见不一,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再度紧张,使得此次访问计划产生变数。

    据法国媒体报道,按照原计划,普京将为坐落于巴黎市中心新建的俄罗斯文化中心和东正教教堂揭幕,同时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0月6日,法国外长艾罗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期间,正是俄方透露了相关细节,称双方领导人将讨论叙利亚和乌克兰局势。然而,当时法方态度明显有所保留,对此并未正面回应。艾罗仅表示目前最紧急的问题是要叙停止敌对行动并终结对阿勒颇的轰炸,强调法俄不应放弃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危机的机会。此间分析认为,法国谨慎立场正显示出法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上能否让步充满疑虑,外界也纷纷不看好此次访问的前景,随后双方的激烈外交博弈证实了法国人的担心。

    8日,联合国安理会对两份涉叙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法国和西班牙共同起草的草案被俄罗斯否决,俄罗斯提出的草案则被法国、英国和美国否决。安理会投票前,法国总统奥朗德曾警告相关国家不要使用否决权。在联合国的交锋让双方的矛盾有进一步公开化趋势。

    10日,法国外长艾罗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表态更加强硬,他称普京来法国必须和法国谈叙利亚危机和乌克兰局势,并且暗示俄罗斯对叙北部城市阿勒颇进行轰炸是犯下了“战争罪”,法国将与国际刑事法庭商讨如何展开调查。

    至此,见或不见都让奥朗德骑虎难下。见,显然有违法国在叙问题上的立场;不见,法俄关系则可能面临真正遇冷的危险。奥朗德此前在参加一电视节目时甚至明确表示,他对是否接待普京感到犹豫。艾罗也认为:如果奥朗德决定接待普京访问,其目的不是为了开展“社交活动”,而是为了利用这个机会对普京“说真话”。

    在经过了数天时间的犹豫之后,法国总统府表示,两国总统只能围绕叙利亚问题展开工作会谈。对法方的该提议,俄罗斯方面显然无法接受,普京终于“决定取消”访法行程。然而,颇让人玩味的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给出取消访问的理由仅仅是原定在法国巴黎出席的几个文化活动被取消,只要法国总统奥朗德感到方便的时候,普京准备好随时访问法国。而普京本人也借参加活动的机会表示,他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有良好的私人关系,俄罗斯与法国人民和法国企业的关系没有改变,但坚持表示是法国“逼迫”俄罗斯在联合国动用了否决权。与此同时,奥朗德也表示“随时准备”与普京会见来推进和平,但将抱着坦诚而坚决的态度。外界将此解读为双方虽争吵不断,但都有避免冲突升级的意愿。毕竟,同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法俄,在诸多国际议题上抬头不见低头见,分歧与合作/吵架与妥协都将长期存在。

    比如,在这场外交风波的背后,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真矛盾仍旧难以弥合。事实上,造成双方意见分歧的叙利亚局势不但没有出现根本改观的迹象,相反,近期阿勒颇战火重燃及严重升级加剧了法俄的激烈争吵。从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巴黎方面始终认为叙利亚政府负有责任,站在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一边,而俄罗斯则支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

    另一方面,乌克兰问题也是两国博弈的又一主要议题。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西方冲突升级,正是奥朗德利用邀请普京参加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的机会,联合德国,与俄罗斯、乌克兰共同搭建了“诺曼底框架”,为解决乌克兰危机以及促进西方和俄对话打开了一扇窗口。但近期巴黎与莫斯科的紧张关系无疑给诺曼底框架下新一轮的四国首脑会晤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仍将是影响法俄关系乃至欧俄关系未来走向的重要指针和关注焦点。

    本报巴黎10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4 版)

多起涉华种族歧视事件激发美国社会强烈反应
韩国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谈美国大选对中美经济影响
法俄因叙利亚问题闹僵了
一张合影让欧洲议会与阿塞拜疆闹别扭
“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