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创造阵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3 版)

    近几年来,江苏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注重企业创新创造氛围,以创新工作室为单位,激活员工创新能力。工作室制定了《职工创新工作管理办法》,深化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建设,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实施创新工作室动态管理。
    因为始终坚持将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工作室在工作中以总结和应用为突破口,围绕着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安全工作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便携式红外监护安全围栏是王影华职工创新工作室申报的创新项目之一。工作室创立者王影华积极响应号召:既注重创新产品的质量,也注重创新技能的传承。在创新工作中,他对青年员工多加引导,让其多动手、多思考,助其尽快成长为创新的主力军。
    “通过这样的设计改造,安全围栏就能满足易取用、易安装、易存放、稳固性能好、警示性能优越等要求,可有效实现运维工作的减负增效。”创新工作室成员们进行讨论。
    工作室成员秦喆说:“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还有编制优秀创新成果集、利用网站展示发布职工创新成果等方式,可以加大创新成果的推广和使用力度。”
    秦喆记得,在研究制作便携式红外监护安全围栏的初期,工作室成员常聚集在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围在一块儿进行头脑风暴,对安全围栏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然后不断地进行试验。他们探索着,通过怎样的设计,安全围栏才能很好地满足易取用、易安装、易存放、稳固性能好、警示性能优越等要求,才能有效实现运维工作的减负增效。
    该安全围栏的设计,源自青年员工贾峥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在日常工作中,为避免设备检修时工作人员误入带电间隔,误碰有电设备,作业现场应装设安全围栏,起到安全防护及警示作用。安全围栏一般由支架和围网组成,应具有支架牢固可靠、安全警示醒目、网状围栏防护有效等特点。
    贾峥发现,在布置安措时,现有的“铁墩式安全围栏”存在着取用不便、拆装工作量大、醒目性差、约束性差等缺点。
    在创新项目选题提议时,贾峥陈述了上述观点。陈述得到一致肯定,并且工作室成立了项目调研工作组。经过多次调研、选题比较和汇总讨论,最终将创新项目选题定位便携安全围栏设计。
    王影华说,因为工作室的创新骨干对青年组员工作的肯定,才充分激发了青年组员们的创新热情。后来,组员们研究发现:若要从源头上解决安措布置不便的问题,需设计一种便携式安全围栏支架,才能既方便运维人员的安措布置,又加强安全围栏的约束性。
    大伙儿针对改进“安全围栏”进行精确设计,通过反复数据对比,联系实际工作,最终制成了一批便携式红外监测安全围栏。
    产品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创新工作室始终秉承着用实践来检验创新成果,在实践中改进创新成果的原则。”秦喆说。
    实际使用时,红外对射装置进入工作模式时,当有人跨越安全围栏时,报警器发出“滴滴”声,以制止跨越人员停止违章行为。当有人试图破坏安全围栏时,报警器也会及时报警以制止其违章行为。同时短信联动系统会在发生违章报警时,向已设定的班机发送“警报有人闯入”的提醒短信以便运维人员及时处理。
    后来,为防止恶意破坏电源的行为发生,便携式红外监测安全围栏进行改进,设计了断电监视功能,实时监视系统电源状态,当电源消失或恢复时,运维人员均会收到电源消失或恢复的提醒短信。
    目前,江苏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有3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包括王影华职工创新工作室。近些年,检修分公司不断从坚持标准、夯实基础、立足创新、狠抓培训四个方面提升规范化水平、技术创新水平和集聚扩散效应。
    “改进再改进。实验的过程就是试错的过程,更是骨干师傅们言传声教、青年员工传承创新和成长的过程。”检修分公司负责人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3 版)

《湄公河行动》亮在有一分国家情怀
在山寨里生活,看看世界怎么说
死亡意识,人生路上的隐形伴侣
昆明组织巡回医疗队解水源保护区居民“看病难”困境
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创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