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组织巡回医疗队解水源保护区居民“看病难”困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3 版)

    农家院子、农贸市场、村庄道路、楼房过道,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就是一间简易诊室,旁边的大篷车里放着B超、心电图、生化分析仪等医疗器械。盘龙区投入了176万多元,为49个村卫生室配备了这些基本医疗用具。来自昆明大医院内科、中医、心血管等科室主治医生组成的巡回医疗队,在昆明水源保护区里的各个街道集镇坐诊,为当地农民免费治疗和发放药品。
    昆明盘龙区有12个街道办事处,其中4个街道42个行政村为水源保护区,占全区水源保护区域总面积的71%。为了700多万昆明市民的饮水安全,水源保护区的居民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不能种植太多农作物,不能养殖牲畜,不能搞农家乐等餐饮服务等,当地百姓经济收入微薄,有的甚至在贫困线以下。医疗资源仅占全区11.2%。
    今年,盘龙区推出了巡回医疗制度,每年拨款不少于70万元,用于解决水源保护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巡回医疗队由市级、区级和街道卫生院组成,每天,盘龙区人民医院都有4名医务人员带着医疗服务车,到水源区各街道行政村,在街道卫生院2名医务人员的协助下进行巡诊;每月,昆明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等4家医院选派8名医疗专家,到水源区四个街道集镇开展集中义诊,为群众提供免费看“专家号”。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同时,也通过医学专家现场教学、现场指导、现场示范,让乡村医生接受专业技术指导,提高乡村医疗水平。
    “到城里看病,光坐车、转车就要两个多小时。”村民周凤美说,如果看的是专家号,要提前一天就出门,头天到昆明,第二天一大早去排队挂号,为一个专家号至少要花两天时间。
    送医下乡,每天行驶在弯曲狭窄、颠簸崎岖的山路上,到达一个村的车程就需要2至3小时,要完成上午下午各一个村的巡诊计划,给医务人员带来极大的挑战。
    5个多月来,巡回医疗队已完成3轮巡诊,近千名医务人员为1万多名患者进行了诊治,发放药品和使用医用耗材累计价值10万多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3 版)

《湄公河行动》亮在有一分国家情怀
在山寨里生活,看看世界怎么说
死亡意识,人生路上的隐形伴侣
昆明组织巡回医疗队解水源保护区居民“看病难”困境
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创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