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张合影让欧洲议会与阿塞拜疆闹别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4 版)

    前不久,一个由多名代表组成的欧洲议会代表团访问了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代表团不仅与阿塞拜疆的议会同行进行了会晤,而且也得到了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的接见。代表团此行的意图非常明确,试图恢复与阿塞拜疆之间的关系,但从代表团结束访问后与阿方发表的声明来看,双方在改善关系方面仍未取得明显进展。

    欧洲议会与阿塞拜疆的紧张关系始于2015年下半年。当时,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其中部分内容涉及阿塞拜疆的人权状况,指责阿部分官员违反人权,欧洲议会决定要对这些人员进行制裁。而阿方则发表声明认为,欧洲议会此举是建立在谎言和诽谤基础上的政治挑衅,是对阿塞拜疆国家声誉的诋毁,是对阿内政的粗暴干涉。阿方不仅中断了与欧洲议会的联系,甚至声称要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参与欧盟倡导的“东方伙伴关系”计划。

    其实,欧洲方面与阿关系紧张还另有隐情。2015年5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常驻巴库代表叫阿列克西斯·沙赫塔赫京斯基,他在巴库工作仅仅一年时间就突然莫名其妙地被解职。据说,沙赫塔赫京斯基是唯一一位阿塞拜疆籍的法国外交官,其家族在阿塞拜疆享有很高声誉,也受到阿官方的高度信任。沙赫塔赫京斯基在驻阿代表处工作期间,欧安组织与阿方的合作还算顺畅。有消息披露,沙赫塔赫京斯基被解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驻欧安组织一个代表发现,在沙赫塔赫京斯基的办公室悬挂了沙赫塔赫京斯基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的合照。此后不久,在美国的施压下,不仅欧安组织解除了沙赫塔赫京斯基驻巴库常驻代表的职务,而且法国政府甚至还把沙赫塔赫京斯基从法国外交部开除。

    欧安组织的这一做法当即引起阿方的强烈不满。阿官方发表声明称,按照美国驻欧安组织官员的说法,“如果与阿利耶夫总统合影就是犯罪,那么阿方与欧安组织就没有什么可谈的了”。阿方曾向欧安组织发出警告,如果不恢复沙赫塔赫京斯基的名誉和职务,阿方将关闭欧安组织驻巴库代表处。然而,欧安组织对阿方的警示置若罔闻,于是,2015年7月,阿方关停了欧安组织驻巴库代表处。

    一年来,欧洲议会与阿方几乎没有任何直接联系,双方在人权问题上没有任何进展,欧安组织也没有恢复驻巴库的代表处。阿方认为,出现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阿方,完全是欧洲议会一手造成的。即便如此,阿方并没有中断与欧盟、欧洲委员会等欧洲主要组织和机构的联系,同时,阿方也提出了改善与欧洲议会关系以及恢复欧安组织驻巴库代表处的条件,就是要公正地对待沙赫塔赫京斯基,为其恢复名义和职务。

    众所周知,欧洲议会经常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但此次迫于美国的幕后压力向阿方发难,欧安组织又以莫须有罪名解除沙赫塔赫京斯基在驻巴库的常驻代表职务,欧洲议会也觉得这些举动有些过分和理亏,欧洲议会的个别高官开始担心,这种过激行为会使欧洲“失去阿塞拜疆”,于是,在双方紧张关系僵持一年之后,欧洲议会不得不派出代表团前来巴库进行对话,试图得到阿方的谅解。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地处欧亚大陆,地理位置优越,地缘战略地位重要,作为独联体国家,阿是俄罗斯南部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同时,阿也是美国西方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而争取的重要对象。尤其是近年来,阿里海沿岸丰富的油气资源吸引了欧洲各国,欧盟希望尽快开通多条由阿到欧洲的油气管道,把阿及里海沿岸的油气输往欧洲,以摆脱对俄罗斯油气的束缚。目前,阿塞拜疆在区域一体化上也存在多种选择,其对外政策如何倾斜,也引起俄罗斯和美欧各大国的密切关注。俄罗斯希望阿加入其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进一步巩固后苏联空间。而欧盟则要通过“东方伙伴关系”计划笼络阿,将其拉入欧洲人的怀抱。

    在当前中东格局动荡不定的情况下,阿塞拜疆成为外高加索地区的重要缓冲地带,因而巴库也成为各方争取的重要对象。欧洲议会此次放下身段,专门派代表团前来和解,就是要主动调整与巴库的紧张关系,无论如何,欧洲议会也不想因为自己的责任使整个欧洲“失去阿塞拜疆”。就阿方而言,无论是在能源出口多元化方面,还是在“纳卡问题”的和平解决上,阿方都需要欧美大国的支持。至于欧安组织,阿方还将指望其在“纳卡问题”上发挥重要协调作用。所以,无论是在眼前利益上,还是从长远战略需求上看,恢复彼此合作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不过,从欧洲议会代表团结束访问时阿方坚持的强硬态度来看,双方虽然展开了直接对话,但关系改善的迹象并不明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6日 04 版)

多起涉华种族歧视事件激发美国社会强烈反应
韩国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谈美国大选对中美经济影响
法俄因叙利亚问题闹僵了
一张合影让欧洲议会与阿塞拜疆闹别扭
“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