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雨航:

创立“学霸联盟”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12 版)

    “学生就该好好学习,要学会挑老师的错,挑课本的错。”说这句话的人叫李雨航,是北京建筑大学2016级的研究生,同学眼中的“学霸”。

    在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系本科的4年里,李雨航的排名均保持在系前三,平均学分绩93分,科技竞赛中也频频获奖。在这个戴着眼镜的大男孩儿的世界里,学习是乐趣。

    不过,李雨航并没有止步于自己的优秀。他联系其他成绩优异的学生,创立了“学霸联盟”,为全院同学讲课、复习,提高同学的整体成绩,也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李雨航高中时喜欢文科,但他认为工科更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出可见的效果”,便放弃了学文。而选择在将来成为一个工程师,李雨航也有着自己的考量:“做设计房屋结构的工程师,要静得下来,有责任感,我觉得我比较踏实。”

    李雨航坦言,“学霸联盟”成立的初衷,只是为了“交流”,“学霸也会遇到难题,也会偏科。我们集合在一起,是一种思维的碰撞。这样能解决问题,大家互补。”

    可是,既然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能否也“帮帮其他的同学”呢?

    正当李雨航想着如何把“互补”的规模扩大时,学院提出了举办“学生讲堂”的建议。于是,李雨航和几个同学一起,走上了三尺讲台,开启了一段别样的学习旅程。

    为了帮同学迅速提升成绩,背书、总结题型、列举问题,成为李雨航每晚在自习室“备课”的必要环节。初期李雨航主要讲些副科,以“划重点”为主。由于反响不错,专业课也被纳入了李雨航的备课范围。

    大二上学期的期中考试前,李雨航的“结构力学”课几乎成为同学的“救命稻草”。

    “这门课很难、挂科率又高,一直是土木工程系学生的‘心病’。”李雨航不敢含糊,每天都用将近两小时的时间备课。“先把书整体看一遍,不理解的就画下来,书上的例题也都要先做一遍才可以。”那段时间,李雨航一边在课上讲,一边在朋友圈发自己的手稿,晚上还要进行“一对一”辅导。

    李雨航总是在晚上11点准时回到宿舍,往往刚进门就有同学带着课本来“求教”,不过李雨航从没觉得厌烦。在他看来,“给别人讲明白了是人生价值的提升”。所以每当同学在他的讲解下恍然大悟时,他都开心不已:“学习好还是挺有用的么。”

    土木工程系的一个课程设计是对一栋楼进行施工组织设计,这对于正在搬校区的学生来说是个大难题。李雨航在心中默默定下目标:在当周周五之前要全部弄懂,然后“福泽大家”。

    “我拿着施工进度表,和老师一点一点地在电脑上对。不停地改,改完又让老师看了一遍。”说起那几个做研究的深夜,李雨航记得很清晰,“我刚回到宿舍就有两三个人来问我,一讲就讲到半夜两三点”。

    “学霸联盟”不仅是学习的进阶修炼,也是李雨航的人格修炼。

    李雨航不是个外向的人,大一时,由于刚经历过高考的高强度学习模式,他一时间难以融入松弛的大学生活。“我每天都只是看书、学习,对身边的人很少关注。又因为有些自己的小脾气,所以显得有些不合群。”李雨航说。

    第一次上讲台时,李雨航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焦虑:“我很在意他们的评价,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自嗨’,那么多的眼光注视着我,我必须对他们负责。”这次李雨航讲了整整两个小时。下了讲台后的李雨航十分疲惫,他意识到讲课和自己学习有着天壤之别。

    李雨航把那时的自己评价为“木讷”:“我不知道他们听没听懂,便需要停下来询问同学。可是一停下来,我就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讲了,站在那里就很木讷。”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李雨航说。就这样,李宇航把“学霸联盟”的规模不断扩大,他自己也成为被同学所依靠和信赖的人。

    如今,“学霸联盟”有了自己的公众号,成为学校的知名社团,仅是后勤团队就有十几个人,也注入了新的“学霸”力量。

    李雨航也开启了自己的“新旅程”,在向着自己的“工程师”梦不断前行。“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有自己的大方向,剩下的就是踏实去做”。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12 版)

母校校长:郎平成长给教育的启示
创立“学霸联盟”
风景在心中
广东:为精准扶贫培育青年“领头雁”
全景全程立体报道“天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