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曾经被视为不务正业的街舞,如今已成为青少年的时尚——

一项炫酷运动的华丽变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6 版)

    14年前,当时15岁的郑杨在电视中第一次看到街舞表演,便迷恋上了这项又炫又酷的运动,但他跳街舞却遭到了家人、老师和很多同学的反对和质疑,“他们都认为这是’小混混’的爱好,玩街舞的学生就是不务正业。”如今已经是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的郑杨,回想起十几年前的经历仍感慨颇多。让郑杨感到惊喜的是,今天,街舞再也不是那种不被主流社会认可的所谓“阴暗形象”,很多家长更是主动让孩子学跳街舞。

    10月14日至16日,江苏省徐州市中心的中心时尚大道,第八届“炸舞阵线”国际街舞大赛现场,里外三层的人们争相观看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年轻人的火爆表演。“街舞最早进入中国的时候,参与者确实有很多都是不爱学习的问题少年,家长和老师自然也就把街舞贴上了专属于不良少年的标签。”郑杨表示,“但那其实都是对街舞的一种偏见和误解。”

    记者在本次国际街舞大赛的现场看到,玩街舞的年轻人自信、阳光、开朗,而且个个身手不凡,跳跃、空翻、灵活的转体、单手倒立、托马斯旋转等动作,展现了选手的力量、敏捷和柔韧,而一场高强度的街舞跳下来,选手就像是蒸了桑拿一样汗如雨下,运动量不亚于长跑。

    “跳街舞可以给孩子们带来健康的体魄,让他们远离电子屏幕和网络。”郑杨表示,这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主动送孩子学街舞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次,街舞酷、炫的特性和参与门槛较低,能极大地满足普通孩子张扬个性的愿望。现在4~10岁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大多是80后,他们本身就是追求展现个性的一代人,因此,他们特别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有机会去宣扬个性。据郑杨介绍,普通孩子学习街舞3个月,就能舞起来,就能改变他的人生状态。当然,如果往高水平发展,肯定需要长期、系统的训练,但对于普通孩子来说,街舞确实可以让他们在最短时间里,最便捷地掌握一项又酷又炫的运动,人也会因此大不一样。

    此外,街舞是一项依靠个人表现的运动,即便是团队“作战”,仍然要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现机会,这也是让中国家长对街舞感兴趣的又一个原因。因为现在的孩子都希望展现个性,但又缺少展现个性的方式,反倒更容易在与人交往时扭扭捏捏。郑杨表示,街舞能够帮助孩子找到另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教给孩子如何去彰显个性。

    此次在徐州举行的“炸舞阵线”国际街舞大赛还设立了少儿组比赛,在部分家长看来,街舞已经成为与跆拳道、击剑、网球、轮滑等项目齐名的青少年时尚运动。

    街舞的形象在中国能够得到转变,也与街舞人自身的努力有关。据炸舞阵线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伟回忆,8年前,在炸舞阵线这项赛事刚刚创办时,比赛报名现场,参赛选手蜂拥而上,没人排队;比赛结束后,现场一地垃圾、烟头。那种景象的确让人感觉跳街舞的都是不良少年。但这几年,一方面是街舞比赛的相关组织单位有意识地去进行文明教育,另一方面,街舞运动参与人群的整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好孩子更多了,大学生参与者也日渐增加。因此,街舞比赛已经成为一项年轻时尚、张扬青春的年轻人聚会。现在,如果有哪个孩子说自己跳街舞,再也不会被人看作是不良少年,而且会被认为有个性、有追求。       

    本报徐州10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6 版)

国足10年7任主帅5种风格 到底谁之过
湖人球员易建联发展前景不乐观
一项炫酷运动的华丽变身
中国象棋如何讲好东方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