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在“导师带徒3++”模式下受益成长

王应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8 版)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我步入工作岗位已经两个月了,从公司到项目部,一路走来我感受着无处不在的关怀,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倾力打造的‘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家’文化理念一次次感染、打动着我。如今,在师傅的指导下,我开始适应工地的生活,学会了如何规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一名初入行业的新人,我深感自己在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上的诸多欠缺;但是作为年轻人,我有信心和热情克服困难,也有勇气和魄力迎接挑战。”见习生朱生鹏在第一阶段见习总结中这样写道。

    “拜师学技、导师带徒”活动是中铁七局加强保护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全面落实人才强企的重要举措。中铁七局西安公司蒙华项目部首次引入“导师带徒3++”人才培养模式,以技能实作带徒活动为主,业务能力和职业规划活动为辅的原则开展活动,按照技能实作导师日常带徒、业务能力导师月度指导、职业生涯导师系统引导的方式,3位导师相互补充、相互督促、形成闭环,促进青年快速健康成长。

    在技能实作导师现场教导、业务能力导师合理授课、职业生涯导师无微不至的帮扶下,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新职工的业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通过测量导师谢文昊两个月的教导,见习生李一明已将全站仪、水准仪、GPS等测量仪器融会贯通,室外可独立完成测点、放样、采集坐标及四等水准测量等测量工作,室内能将横断面、纵断面、坐标数据通过KISS软件及CAD软件精准绘制到线路图上;技术员袁兴旺在实作导师张磊的教导下努力学习,在识图纸、画断面、算工程量、测量放线、关键工序盯控、撰写施工日志、编制施工技术交底、整理内业资料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职业生涯导师为马延涛、雷兴国等学员提供为期一周的BIM培训,使新员工对CAD制图及BIM建模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识图、画图、测量放线、写施工日志、整理内业资料、编制施工技术交底、关键工序盯控……从刚开始的一知半解到慢慢地深入学习,整个过程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也让我在工作中不断成长。这里的每一位前辈都是我的老师,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更有值得我不懈追求的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像是我的家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遇到问题时总有人不厌其烦地为我指导,帮我树立工作生活的目标和方向。静心铭志,不忘初心,不惧前行,我要加倍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不辜负同事的信任和公司的栽培。”见习生袁兴旺季度总结会上说。

王应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8 版)

拉回悬崖边的“坏孩子”
一个年轻团干的扶贫担当
南昌市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校园活动举办
团本溪市委举办青年智勇冲关公益挑战赛
在“导师带徒3++”模式下受益成长
校园男神的青春与信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