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6年度“求是奖”揭晓

实习生 冯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11 版)

    本报讯(实习生 冯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2016求是奖颁奖典礼10月1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张益唐两位数学家荣获本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据介绍,彭实戈长期从事概率论和随机控制领域的研究,在概率论和金融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他对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与动态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的建立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理论被成功应用于金融产品定价以及动态金融风险度量的理论与计算。彭实戈及其研究团队对我国建立“金融数学”这一新兴学科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对我国政府的金融决策制定以及金融风险控制作出了杰出贡献。

    另一位获奖人张益唐在2012年完成的论文《素数间的有界距离》证明了“弱化版本孪生素数猜想”,他在权威杂志《数学年刊》上发表的论文里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差值小于七千万的素数对,此结果首次将相邻素数间隔下界的估计从无限大缩小到一个有限数,在学术界引起轰动。张益唐也因此曾斩获罗夫·肖克奖 、柯尔数论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重量级奖项。

    此外,当晚还颁出了2016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北京大学关启安、张熙博、杨竞,清华大学宋伟、曾文文、张一慧,浙江大学金一政、余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晨,中国医学科学院焦宇辰等10位青年学者获得该奖。

    据悉,2016求是奖颁奖典礼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从1994年由著名实业家查济民先生创立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至今,共有295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6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59位、以及“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09位,涉及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等13个重大科研项目。

实习生 冯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11 版)

盘活“睡”在教授书柜里的专利
揭秘神舟十一号“黑科技”
天宫二号应用系统有效载荷“首战告捷”
原创基础研究中国的时代到了吗
2016年度“求是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