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创业青年的“合伙人”和“助推器”

团郴州市委:打造360°青年创业生态圈

梁园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3 版)

    近日,一则“牛来了!”的微信公众号信息刷爆了湖南郴州市民的朋友圈。湖南省郴州市90后创业青年李源35元一斤的高山黄牛肉掀起了销售热潮。

    上架的牛肉每天凌晨3时宰杀,牛全部来自李源自己开办的4家养殖场。23岁的他,目前有1家配送中心、两家餐饮体验店和3家牛肉直营店。半年前,他还是一个略显羞涩、“花了不少冤枉钱”买到良莠不齐的牛开始养殖的小伙子。

    李源认为,与团组织的邂逅推动了自己事业的发展。半年前,他的创业项目成功闯入“郴州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被评委和团市委认定为极具潜力的案例。

    借助团组织搭建的创业交流平台,李源将黄牛养殖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地贫困户签订协议,聚合他们的扶贫贷款,聘请他们为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年底按比例保底分红。他迅速在4个县市新建了黄牛养殖场,并获得了牛羊定点屠宰许可,加上团市委送来了及时雨般的“天使投资”资金,他的企业规模滚雪球般壮大。

    今年6月,团郴州市委启动“青年创业共青团合伙人”计划,建立了“青年创业天使投资基金”,面向全市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青年创业初创企业进行“天使投资”。首批4名创业青年得到了郴州历史上第一笔青年创业“天使投资”,产业涵盖生态农业、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领域。

    据悉,投资资金来自每年郴州市委市政府为促进全市青年创业工作拨付的300万元专项经费,团市委成立投资委员会,从100多个青年创业初创企业中层层筛选出10个,对他们进行每个不少于20万元的天使投资,按投资额占投资后的企业资产总额的比例持有一定的股份。

    “这笔资金包含了政府层面对我们的认可,其意义远超20万元的面值,而是帮助我们撬动了更多资金,也带来了不少新的机遇。”另一位青年创业“天使投资”受益人、永兴县瑞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艺耀表示。

    除了以创业大赛发掘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团郴州市委还把目光投向了创业青年的青训体系建设,启动了“青年电商训练营”计划,采取送培训下县的形式,为全市528个贫困村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免费进行电商培训。

    桂东县清泉镇中坑村的创业青年曾海雄参训后,和同县几个年轻人开起了网店,做起了生态农产品销售,不到半年,即在各镇各村建立了40多个服务站,不仅统一采购农产品销售到外地,也为当地村民从网上代购商品和服务,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

    团郴州市委还在“建平台”上下力气。今年8月,郴州市“360°青年众创空间”正式开建,成为湖南省首家团属青年众创空间。青年众创空间以入驻创业青年“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自我发展”为理念,以郴州青年创业天使投资基金为后盾,打造“有阵地、有资金、有政策”的360°闭合式青年创业生态圈,帮助初创企业破壳而出、蓄势起飞。

梁园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3 版)

重庆綦江:贫困村庄亮出旅游新名片
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
“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启动
第三届浙江省合唱节闭幕式
暨第八届中华慈孝节颁奖晚会举行
团郴州市委:打造360°青年创业生态圈
4亿元“黔货”进北京
哈医大数十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电视专题片《消除贫困·中国人权在行动》
讲述中国减贫故事
南开大学获建校来最大单笔校友捐赠
麻省理工学院在华开启房地产硕士学位奖学金项目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