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10 版)

    马林:“丢卒保车”

    长辈包庇孩子不算稀奇。宁夏的马老汉走得更远,他干脆“丢卒保车”,让二儿子为参与抢劫的大儿子顶包。

    马老汉并非不明事理。当老大潜逃回家时,他也曾恨铁不成钢,把老大训斥一顿。但是,老大“关进监狱就找不到媳妇”的借口,还是让马老汉动了歪心思。

    老二患有先天性生理疾病。马老汉思来想去,既然还要指望老大延续香火,那不如让老二顶包,反正这孩子没有前科,抓进去不会判太重。然而,检察官审讯时一眼看穿了拘谨不安的老二。马老汉不但没有保住老大,连他和老二也被批准逮捕了。

    处心积虑策划顶包,马老汉视法律如儿戏,自然得到了应有的制裁。可看看马老汉对孩子命运的任性安排,说不准他把孩子也当成了随意处置的私有财产。

    吴小姐:逃单有理

    吴小姐很郁闷。她还没来得及享受假期,手机就被突然涌入的数万条垃圾短信卡死了。吴小姐一口咬定:“我的手机被呼死了!是昆明司机干的,希望媒体曝光他!”

    乍一看,这或许又是个黑心司机宰外地游客的俗套故事,可专车司机张师傅觉得自己更委屈。发现吴小姐没有支付车费后,他又是打电话又是发短信。谁知吴小姐不但置之不理,还把他的号码设成了黑名单。迫于无奈,张师傅才使用“呼死你”来泄愤。

    拒绝支付80多元的车费,吴小姐的理由让人哭笑不得,反正自己不经常用车,大不了以后不用了。张师傅使用“呼死你”的行为,更坚定了她逃单有理的决心。

    毋庸置疑,“呼死你”这种事让人深恶痛绝。但吴小姐难道没有反思过,为了节省小小的车费,坏了假期旅游的好心情,这笔账到底值还是不值?

    李胜礼:自愿流浪

    几块木板、两条被子、一块儿塑料布,李胜礼在高楼旁支上简易窝棚,做起了当代社会的“鲁滨逊”。

    早上烧壶开水,就着馒头,权作早餐。中午外出拾荒,走到哪儿算哪儿,顺便向人家讨些残羹冷炙。看起来,这位老人和其他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没有什么不同。

    只有李胜礼知道,他也曾有个家。女儿想让他跟着一起生活,女婿却不乐意。为了不让小两口继续怄气,李胜礼决定外出谋生。打工的日子并不顺利,李胜礼被拖欠了不少工资,又弄丢了身份证,最后只好过起了流浪生活。

    不过,李胜礼丝毫没有怪罪女儿的意思,“这里住着不错!只要女儿一家子能过得好好的,我没怨言!”

    父爱如山,却多少有些让人心酸。

    钱红艳:背上包袱

    回到家的钱红艳变得害羞而沉默,与电视节目里侃侃而谈的自己判若两人。

    16年来,钱红艳一直处于公众视野中。这位被车祸夺去双腿的姑娘,从抓着木垫、“坐”在篮球上行走的“篮球女孩”,成长为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泳坛健将。

    教练认为她“大部分时间是很快乐的”,因为在出游的照片里,她的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纯真。队友觉得她的心态好多了,面对媒体她不再抗拒和害怕,而是显得淡定成熟。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她的担心,“很多人都说我散发很正能量的东西,我有时候回答记者会想很多,这样说好不好?讲太多是不是显得自己情绪太低落?太低落会不会影响不好?”

    在摄像机前,钱红艳反复讲述自己初学游泳的兴奋,离开了行动受限的陆地,她在水中“像鱼一样”自由。为了克服重心不稳的弱势,小姑娘每天要做上百次仰卧起坐、俯卧撑及器械训练,却从不觉得辛苦,因为她“喜欢游泳”。

    只是后来,钱红艳成了励志榜样,这些正能量故事也渐渐变为了包袱。让她讲起话来顾虑重重,生怕展现出一点脆弱与忧愁。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10 版)

鲍勃·迪伦:反抗时代也反抗自己
点评
拥抱大众的小众画家
房价的群体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