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11 版)

    哈欠越长,IQ越高?

    请把下面这条新发现,第一时间发送给你的老师——下次在漫长的课堂,再也不用为忍住哈欠憋得“热泪盈眶”了。说不定,你还想张大嘴巴,伸个懒腰,怎么舒服怎么来。

    这项惠及所有“哈欠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报告B》上,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哺乳动物打哈欠的时间长短,和大脑的重量与复杂程度密切相关。

    科学家收集了205段完整的哈欠,从非洲象、大猩猩,到小狗小猫小老鼠,挨个记下时间长短。结果,人类代表队以接近7秒的战绩,超越非洲象选手,拔得这场“哈欠争霸赛”的头筹。作为咱们人类的近亲,大猩猩虽然在体型上吃了点亏,还是以接近5秒的成绩紧紧咬住非洲象,摘下铜牌。

    这已经不是科学家第一次替“哈欠虫”说话了,早在2007年,科学家就提出了“哈欠冷却理论”:一口大大的哈欠能吸进大量冷空气,给大脑这个高速运转的“人体CPU”散热;不仅如此,张开嘴巴,也能将发热的血液引到颌骨附近,用这几块“散热板”进一步给大脑降温。

    下次课堂上要是忍不住,不妨告诉老师,别瞧我哈欠连天,我可用功着呢!

    深入地球,探索外星

    为了探寻外星人的踪迹,有这样一批科学家,他们没有待在航天局朝着宇宙中心呼唤爱,而是戴上矿灯帽,顺着梯子,钻进了南非的矿井。

    你没看错,这些平日里“仰望星空”的科学家钻进黑咕隆咚的矿井,是为了一种新发现的“金矿虫”。这个新物种是线虫家族的新成员,和大部分“亲戚”不一样,这个大名叫做Desulforudis audaxviator的“金矿虫”不需要阳光、空气和淡水,而是靠金矿内的放射性铀来获取能量。

    地下的金矿好比一个大微波炉,放射性铀会发出高能量的粒子,将岩石分解成可供“金矿虫”食用的硫酸盐和过氧化氢。科学家推测,根据同样的道理,外星生物也可以依靠银河宇宙射线(GCRS,由超新星释放的高能量粒子)存活。

    为了探索外星生命,人类过去一直在寻找有厚厚的大气包围的星球。这种“金矿虫”只需要稀薄的大气就能存活,则证明了外星生物养活自己的更多可能。看起来,一头扎进地底的科学家,距离藏在我们头顶的秘密又近了一步。

    坐过山车,排肾结石

    寻找外星生物的天文学家在那边下了矿井,这边儿研究肾结石的专家坐上了过山车。

    3D打印出一个透明肾脏,往里面放了块结石,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者把它一路背到了奥兰多的迪士尼乐园。在“雷山铁路”上呼啸来回20趟,通过追踪这颗结石在每次乘坐过山车后的位置,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坐在过山车后面和前面,各有64%和17%的几率将结石排出。

    这可不是在给迪士尼的动画片写剧本,在《美国骨科协会杂志》上,专家有板有眼地追溯了“过山车疗法”的研究历史:在这队科学家坐上“雷山铁路”之前,已经有不少研究者发现了这个“偏方”。

    这些密歇根来的专家之所以再次跋涉,是为了进一步研究乘坐位置和结石大小对结石排出的影响。当然,要想真的让所有肾结石患者都能痛痛快快排出结石,科学家还要跟着这块3D肾脏继续旅行,前往更多的主题公园,测试各式各样的过山车如何影响肾结石的排出。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11 版)

阻击艾滋病 人类胜一局?
知新
世界上最悲伤的北极熊
查查太空户口簿
影音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