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项涵盖30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

近三成受访大学生防骗测试不及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近期来,山东徐玉玉案等多起电信诈骗酿成的惨痛悲剧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蚂蚁金服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近3成大学生测试不及格,只有3%的学生获得满分。

    这次调查涵盖了近千所大学的30万名大学生。数据显示:2016级新生的平均分为66.6,2014~2015级的平均分69.1,2013级学生的平均分则为70.7。

    调查发现,针对大学生以下5类骗局最容易得手:在安全链接与木马链接的识别测试中,63%的被调查大学生无法识别木马网站的链接;85%的被调查大学生接到火车票退票、航班取消之类的电话容易轻信;当接到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奖学金的电话时,62%的被调查学生的应对存在风险,其中3%的人可能被骗;48%的被调查学生无法识破校园贷诈骗陷阱,愿意为了借钱先交保证金,23%的大学生相信有无风险且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容易被高利息诱骗;兼职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骗子也利用这个机会行骗,对于先交保证金再介绍好工作的机会,41%大学生可能会上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4 版)

环保部揭秘污染企业如何造假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状态良好
近三成受访大学生防骗测试不及格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受贿案一审开庭
重大灾难救援中,民间力量如何有效发力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冯志明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8年
福建省高院决定再审网购仿真枪获无期案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举行
扶贫进入深水区,如何避免“脱贫急躁症”
中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决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