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生态圈”让梦想“变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3 版)

    “我们胜出于顶层设计和前瞻规划!”

    近日,教育部揭晓和表彰了“全国高校就业创业50强”,这是教育部从全国130余所高校中遴选出的典型,西安外事学院赫然在列。

    在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院长韩玲冰博士看来,这是水到渠成的事。

    自2009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创建创业学院以来,近10年的时间,这所新建大学从创业生态体系的高度来组织和推动创业教育,形成独具特色的创业教育“生态圈”。

    这个“圈”展示出非凡的光彩,已经为数千创业者打开了梦想之门。因为有它,西安外事学院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50强”省、部两级遴选中,先从高校林立的陕西省出线,后在全国知名高校中胜出。

    “近10年,在我们的学生创办的企业中,资产达百万以上、存活三年以上的有3000余家,千万元以上也有百余家。”韩玲冰说,“这些企业家中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国家级、省级创业明星的数不胜数。”

---------------------------------------------------------------------

    价值引领 精神培育

    厚培创业“文化土层”

    与很多高校从“创业技能”起步的创业教育不同,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一开始就很注重创业精神的培育。

    从2005年开始,西安外事学院就邀请知名企业家进校为学生讲述创业经历和精神。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作为民办高校的创始人,本身也是位成功的创业者,深知创业精神对创业者的重要性,并亲自为学生授课。

    2009年,成立创业学院时,黄藤就提出了“创为起点、新是灵魂、业无大小、恒之必果”的创业教育指导思想,同时成立了由国内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巡讲团”,启迪创业意识,提升创业精神,倡导创业兴国。

    西安外事学院2005级英语专业学生陈汝刚,是创业巡讲团的第一批学生,他在2014年成立西安闪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即时配送品牌“分秒速递”帮助餐饮企业搭建网络餐厅,业务拓展至沈阳等10个城市,年营业收入破千万。7月份,他被西安市人社局评为“2016年西安创业明星”。

    而在此之前,陈汝刚有过两次创业历程,却都以失败告终。“说真的,我曾多次想闪过放弃的念头,”他说,“但每想起那些企业家所讲过的经历,我就会重拾信心。”

    陈汝刚认为,创业精神中的“创新、拼搏、进取、合作”等内容与西安外事学院“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高度切合、融合,成为学生终生有益的精神力量。

    创业学院成立后,西安外事学院高屋建瓴地确立了创业普惠教育、创业人才重点培育、创业精英提高教育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无论哪一个层面,创业精神培育始终处于重要位置。

    随着创业教育的深化,创业普惠教育在第一课堂与专业紧密结合,在第二课堂与竞赛、社团活动高度融合。学校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以“专业+创业教育”的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

    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和省级各类奖项134项。2015年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杜星朗获金奖,王亭亭获银奖,另有4位学生获铜奖。

    “我是学了创业课后,才有了创业想法的。”

    冯康是电子商务专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最近入驻大学生孵化基地。他创建的冰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张有一个月,已经接了百余单生意,开局很不错。

    冯康说,2013年刚进大学时自己很懵懂,对未来做什么并不明确。大一学了创业普惠课才对创业产生了兴趣,后来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业比赛,对创业有了较深的了解,最终走上创业之路。

    2013年起,西安外事学院还创办了一年一度的全省大学生创业节和创业论坛,已成为全省青年创业交流、项目交流的重要平台。2015年举办的第三届创业节和创业论坛,共有省内外20余位专家参会,参展企业43家,省内外参会高校30余所,参与各项活动的学生及社会青年创业者达5200余人。创业成果展实物展品300余件,创新、创业项目40多个,创业集市摊位70个,涉及100余种创意产品。切实起到了“培育双创精神,寻找双创路径,展示双创成果,搭建双创平台”的作用。

    机构、制度、平台等多维发力,形成了浓郁的创业文化与氛围,西安外事学院近年毕业生中选择创业的学子在5%左右,远远高出其他高校。

    双元双师 分层施教

    大创业教育体系造就创业生力军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

    “如果你认为创业就是创办企业,可以这么说,但创办企业只是‘小创业’。”

    余江是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创业学科教师、硕士学历、副教授,一直从事创业理论研究。

    他说“除了创办企业,学生毕业后还能以创业的精神和能力推动事业发展,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等,比如,钱学森就是中国科学领域的成功创业家,这是‘大创业’。”

    余江说的是西安外事学院大创业人才培养理念。

    在这个理念下,西安外事学院独创了“3+1”模式,学生入学前3年可以选择接受创业普惠教育,这是大创业人群。

    进入大四后“分流”,有“小创业”意向者编入“创业生班”,在创业教师的辅导下着手启动项目,项目成熟的进入创业孵化园孵化,培养企业,就成企业家。对于已有创业经历和创业经验的创业者,学校设有创业精英提高教育,即创业硕士班进行深造,以帮助其提高创业成功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无论哪个层次的创业教育都由理论教学和实训实践两个单元构成,由课堂理论教师和企业家导师担任,叫做“双元双师”。

    这是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仅企业家导师有近300人,其中有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博士、金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市场总监胥岚博士、陕西泰瑞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争光博士等。

    “学校对我们的创业培训不是随便讲几堂课就结束了,而是一个有机系统的整体。”

    2011年进入西安外事学院上学的杜星朗,正是在创业教育课上,想起了父辈多年靠传统方式经营的牲畜交易市场,萌发了用现代技术手段和商业理念创办牲畜交易中心的念头。“有了想法后,我立即和创业导师沟通、咨询,在老师的指导下,完善自己的计划。”

    2014年,还在大三学习的杜星朗创办了陕北牲畜交易中心。“学校的双师型教师非常有实践经验。”每次去创业学院的老师那里取经都让杜星朗受益匪浅。“在学校接受更深层次创业知识后,我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进入“创业生班”后,杜星朗边学习边实践,完成了自发市场向公司化运营的转变。

    如今,公司业务以陕北为中心,向山东、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等诸多省市快速扩展,已经成为西北最大的牲畜交易中心。

    创业学院成立至今,创业普适教育培养学生3万多名,创业人才重点培育造就学生1300名,创业精英提高教育培养学生200余名。

    大创业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和带动了就业,该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居全省高校前列。连续两次被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一项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该校毕业生普遍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职场能力。

    近十年已有数千校友成功创业,资产达百万以上的企业有3000余家,千万元以上也有百余家。著名校友企业家有郝守聂、孙国秀、曾李、李军、何海洋、成宏伟、王骞等,他们已经享誉全国,有的担任省政协委员、有的被评国家级、省级创业明星等。

    项目孵化 资金帮扶

    创业实践生态链让创业梦“化茧成蝶”

    “大学生创业,真的需要一个良好的栖息地”,从2000元的起步资金到200万的营业额,90后小伙子王振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王振说的这个“栖息地”就是西安外事学院12000余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里有60余家创业工作室,王振是其中创业者之一。

    2014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王振获得一个很中意的创业项目,而手头只有2000元的他却一愁莫展,这时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给予办公场所、提供配套服务。两年来,王振的创业梦在这里破茧成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年营业额突破200万。过段时间,他的公司将从孵化基地走向社会。

    创业孵化基地创建于2013年,被陕西人社厅授予“陕西省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并投入100万扶持资金,成为省厅与学校携手共建的项目。近来年,西安外事学院积极加强政校企多方合作,得到陕西省教育厅、人社厅、科技厅、团省委及陕西省创业促进会的支持与合作,建成了“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陕西省鱼化龙创客空间”,形成了独特的双创教育与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创业孵化链。

    在这个链条上,有创业双师团队为创业者提供企业管理、项目指导、技能培训、风险评估等服务;有专职人员联系工商、税务、会计、法律等部门,为创业者设立“绿色通道”;有创业基金管理团队,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

    走进创业学院教学大楼,创业之星实训室、招聘面试实训室和六个标准化SYB培训教室及多媒体通用教室随时向师生们开放。

    “有了硬件,课程实践教学的虚拟仿真全程创业过程都可以在校园进行。”韩玲冰说,“省人社厅‘SYB’培训项目的创业仿真培训也同步开展,同时为入驻创业孵化园区的中小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实验实训和网络服务。”

    “放手让在校生‘承包练手’,打造‘创客小店’,给学生们铺路搭桥,让创业不是一纸空谈,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学习。”苗族小伙杨春林是西安外事学院200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生,他说:“我成立‘古阿新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拥有西安、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8个实体店,创业的成功很大程度就来自于刚入学在校园创业广场摆地摊的宝贵经验。”

    项目虽好,但更多的大学生初创企业皆面临资金“瓶颈”。对此,2010年,由学校自筹,西安外事学院率先在陕西省内高校中设立了50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2015年又出资300万元设立了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基金会,划拨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本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从2011年到2014年,基金累计支持了我140万元”,全国创业之星、西安外事学院毕业生孙国秀表示,“从4平方米小门店,到连锁经营,再到O2O模式,母校的创业基金帮助我解决了企业初期扩大规模的‘关键一跃’,可谓雪中送炭。”在6年时间里,孙国秀成功创办了绿色食品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60余家专卖店,年营业额超过千万的餐饮连锁企业。“是学校为我打开了创业之门,让我更有了把事业做大的底气。”

    近3年,一批在校大学生小创业明星开始崭露头角,校园自媒体、刻画苹果、老人遗嘱文书代理、野外自行车会员俱乐部等各种各样的创业项目和创意产品在这里荟萃云集,一个个充满希望的青春梦想从这里起航……

    (李泽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3 版)

习近平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
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
厦门大学:让更多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铁杆粉丝”
有关文化差异的“斗嘴”
上海高校出资设立7700万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生态圈”让梦想“变现”